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11月中央财政收入5.7万亿 楼市提振地方税收

新京报  2013-12-12 08:03

[摘要] 前11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接近12万亿。财政部12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1-11月累计,中央财政收入达57083亿元,同比增长6.5%。根据年初的预算计划,今年中央财政收入为60060亿元,财政部预计,中央财政收入有望完成全年预算。

 

推荐阅读:十大欠税企业九个涉房地产 者欠了1.38亿

(来源:新闻晨报)

尽管巨额土地增值税的欠税风波以国税总局的表态告终,但那也许只是房企欠税的冰山一角。北京市地税局公布了实时一期欠税名单,56家企业中涉“房”企业占了六成,税种则包括土地增值税、营业税、耕地占用税等。

欠税企业中34家涉“房”

北京市地税局的公告称,此次公布的欠税企业,是截至2013年11月30日累计欠缴地方税收8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单位、累计欠缴地方税收40万元以上的个体工商户,以及2009年12月后走逃、失踪或其他经税务机关查无下落的欠缴税款的纳税人。

记者统计了一下,56家企业中,直接涉及房地产的企业有34家,包括建筑工程类公司10家、房地产开发公司19家、装饰工程类公司4家,以及一家住宅合作社,占了总数量的六成。欠税税种则包括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房地产税各类别。而欠款的是北京竟之盛拍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欠缴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共773.61元。

欠税竟是“蝉联”

根据市地税局公布的欠税金额,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逾1.38亿元的欠款位居榜首。

记者查阅到,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于十年前开发过清河收费站西侧的竹溪园项目以及东二环的华普中心项目。两个项目均已建成,此后在北京房地产市场就罕有露面。2012年,其控股母公司湖北武昌鱼有限公司,将中地48%的股份以1.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华普投资。

颇为奇怪的是,2010年,该公司就曾以7300多万元的欠款列于欠税榜首。三年过去了,不仅欠税金额增加了近1倍,在北京市工商局的网站上2012年的年检状态显示为“通过”。

而欠税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共有5家,其中4家为房地产相关企业。

欠缴税种的是营业税

“不排除项目公司合法利用税法中的规定拖延应结算的条件,如将预售的条件节点拖后,大项目分别领取预售证,等待现房或准现房时才开始销售等。但不违背税法就行。这只能说是预缴税后结算的制度结果。”这段话,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此前对央视巨额土地增值税报道中的一段回应。

58亿元的“欠税”统计的确有瑕疵,但预征制度给房地产企业留下了“合理避税”的漏洞,确是事实。在19家欠税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中,欠缴的税种是营业税,达16家。

欠税企业多是“老赖”

将欠税之事公之于众,对企业来说绝非好事。可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有多家企业已是多次上榜,如“欠税”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再如北京城建四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全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王府花园开发公司、北京首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为何欠税企业频频变成“老赖”?“开发企业欠缴营业税,应该是和现金流不足有关,或者将现金流用作它用。”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记者从开发企业了解到,和土地增值税的预征制不同,营业税是基于营业收入的现时税种,开发企业只要卖了房,产生了营业收入,就需要按照5%的税率进行营业税的缴纳。

北京十大欠税“老赖”名单

企业、单位或业户名称(姓名)欠税金额(元)

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38,466,801.02

北京东兴联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92,138,535,36

北京美邦亚联房地产有限公司 77,605,912.28

北京城建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63,858,795.46

北内集团总公司 57,453,077.43

北京元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2,290,122.06

北京六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7,334,153.21

北京光大高登房地产有限公司 34,112,692.85

北京大都金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30,447,783.14

北京市歌华文盛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 26,740,830.47

[新闻链接]

国税总局曾称央视报道房企欠巨税系误读

11月24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万科、富力、SOHO中国等45家房企8年欠交土地增值税超3.8万亿元。第二天晚上,远华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上连发数条帖子痛批央视“愚蠢无知”。

11月26日,国税总局称,土地增值税征管力度是逐步加大的,近日引起社会关注的有关人员对欠税的巨额推算,方法是不正确的,对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存在误解误读。

推荐阅读:

商品房销售增速"七连跌"土地购置面积涨幅明显

买房提醒 选底层楼房需慎重4点细节您需注意

每日谈:潍坊公积金跨区也能贷款买房 56家签约

置业顾问花招多 买房时怎样看穿销售常用伎俩

一线城市卖地创历史记录 加大房价下行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