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户籍改革提振楼市 山东楼市又迎好机遇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刘敏  2014-08-06 01:30

[摘要] 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之一的户籍改革在这个夏天正式破冰,我国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农”与“非农”将成为历史。户籍制度改革会让更多的农户进城,也就意味着城镇住房需求的增加,这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那么,山东目前的户籍改革情况如何呢?

 

7月30日,随着国务院相关意见的正式印发,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启幕。该意见亮点,莫过于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农业户口取消,今后每位中国公民的户口均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早在此意见下发前,国内已有部分地区先行探索,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划分。

据公安部统计,目前已有河北、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陕西和云南1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相继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二元户口性质划分,统称为居民户口,建立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

户籍改革进行时:山东省不分“农非”已有十年

我省早在2004年,就已部署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取消户口的农业、非农业之分,完全打破城乡分割,实行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这领先进程已有十年之久。目前,山东省户籍改革具体方案正在准备中,将适时推出。

2004年9月29日,山东省公安厅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告了我省的户籍制度的重大改革。

此次改革引人瞩目的一点,就是明确提出,从当年9月份起到2005年9月底,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取消户口的农业、非农业之分,完全打破城乡分割,实行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实现公民身份法律意义上的平等。此次改革,还提到“县域之内户口迁移全面放开”,即指在一个县(市、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只要公民在现住地有合法固定住所,就可以不受限制地将户口迁至现居住地。而合法固定住所,是指已取得房屋所有权或租用单位分配的住房且拥有房屋使用权。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山东省户籍改革方案还在准备中,该方案将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为主要依据,并将结合山东省的实际,近期将推出。

此前,省内部分高校的有关专家学者已经配合户籍改革在全省展开调研,内容包括山东省人口城镇化等课题,调研历时一年之久,结果即用来作为山东省户籍改革政策的依据。

专家说法:山东省拟用7年时间消化现有落户意愿者

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 青介绍,早在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前,山东省已经在全省进行了近一年之久的调研,其作为参与的专家之一,负责了与人口城镇化有关的课题研究。

经估算,山东省流动人口中准备要落户而等待落户的数量很大,省里初步提出的目标是,先用7年的时间解决现有的待落户人口,然后再解决每年增加的量。

青说,推行户籍改革,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财政问题,“财政是城镇要面临的问题,户籍制度改革后,流动人口自身、城市、企业都应该共同分担。城乡未来的发展,城市要解决财政负担问题,农村要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农村土地如何流转?农民能否带着土地落户?这些都是户籍改革的关键。”

推荐阅读:

每日谈:夏季酷热难耐 潍坊这些小区你敢住吗

每日谈:买房频遭购房陷阱 潍坊购房者很糟心

每日谈:中国版住宅银行解析! 提速棚户区改造

每日谈:滨海惠民政策频出 添免费公交到海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