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户籍改革提振楼市 山东楼市又迎好机遇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刘敏   2014-08-06 01:30

[摘要] 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之一的户籍改革在这个夏天正式破冰,我国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农”与“非农”将成为历史。户籍制度改革会让更多的农户进城,也就意味着城镇住房需求的增加,这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那么,山东目前的户籍改革情况如何呢?

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之一的户籍改革在这个夏天正式破冰,我国将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农”与“非农”将成为历史。户籍制度改革会让更多的农户进城,也就意味着城镇住房需求的增加,这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那么,山东目前的户籍改革情况如何呢?

山东省多市已试水户籍改革 济青释放降低门槛信号

山东省济南和青岛城区人口都已经突破了300万,其中济南2012年主城区户籍总人口是349.2万,而青岛2013年城区人口为481.4万人,因此其符合《意见》中“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根据《意见》要求,要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可以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年限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作出较严格的规定,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大城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5年。

其实早在2011年,我省就要求济南和青岛进一步降低外来人口落户条件。此后,济南和青岛多次释放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信号, 但是尚未有具体政策的出台。《济南市城镇化发展纲要(2014—2020年)》中明确推出,将进一步降低市区购房落户门槛。

在实践中,济南市商河县于2012年11月试水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将落户县城区的门槛降到,其中“从县外迁入我县人员,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 (含租赁)的,可申请迁移入户” 。 居民转户后可依法保留“农村六项权益”,享有“城市六项待遇” 。

多地落户门槛从“有住房”降为“有房住”

《意见》中在户口迁移中多次出现 “合法稳定住所 (含租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租赁房屋成为户口迁移的一个非常低门槛的条件,而在此前多处城市执行的是购房落户的政策。30日,记者查阅了山东多个城市的政府网站,发现不少于9个城市此前户籍改革中体现了这一精神。2011年,德州在山东省首次尝试低门槛的落户政策, 并取消了以往外来人口与当地居民的差别待遇。2012年,德州正式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对于 “进城务工农业转移人口” 和 “租住成套住房”迁入城区进行门槛的放开。

自2012年以来,日照、淄博、烟台、滨州、聊城、菏泽、潍坊、济宁、曲阜等多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中添加了租房落户的宽松条件, 但是对于实际租住时间有不同的要求。其中,日照要求 “租住成套住房并实际居住5年以上”;淄博要求 “租住成套住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德州、潍坊、聊城和滨州等要求“合法租住成套住房并实际居住2年以上”,而烟台和菏泽只需要“实际居住1年以上的” 。

进城落户农民可享 “两头甜”

《意见》中专门以“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作为一个大项进行详细阐述,强调尊重农民意愿,保证农民的各项权益。 此前我省进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城市中, 对于进城落户农村人口在享受城镇居民权益的同时, 同样强调保护其土地权益不被侵犯和剥夺。以潍坊市户籍制度改革意见为例,其中强调要依法保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 而且可继续享受目前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和良种补贴等与承包土地相结合的国家各项惠农政策, 也可按照有关规定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除了土地权益之外,计划生育政策也是进城落户农民关注的问题。多个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中对此都有特别的安排, 保留了一定的过渡期。同样以潍坊为例, 落户城镇的农村人口5年内可继续执行原户籍地生育政策。

进城落户农民多数渴求城市教育、医疗等资源,而 《意见》 中要求 “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 恰恰就是解决此类需求。商河县推进的户籍制度改革中将其称为享有同等 “城市六项待遇”:养老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就业保障、住房保障和人才保障。

推荐阅读:

每日谈:夏季酷热难耐 潍坊这些小区你敢住吗

每日谈:买房频遭购房陷阱 潍坊购房者很糟心

每日谈:中国版住宅银行解析! 提速棚户区改造

每日谈:滨海惠民政策频出 添免费公交到海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