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潍坊各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上浮

房天下  2014-08-03 00:30

[摘要] 虽然限购松绑成为大势所趋,但是,限购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对楼市影响有限。楼市能否回暖主要还是看信贷方面的调整,近日,住建部秦虹表示,受信贷调整影响,今年下半年楼市发展趋势将会好于上半年。

限购作为一个非市场化行政手段,本来就是一个阶段性调控措施。放眼49个房产限购城市,目前已有一大半或明或暗地取消限购或者有条件松了绑。不过,开发商要是指望限购松绑带来市场的立马升温或者报复性反弹,恐怕是一相情愿了。

首先,从需求面来看,限购已非买房主要障碍。

买房无非三类:刚需、改善、高端置业。所谓刚需即首套房本来就不限购,或许对他们来说,大城市房价永远是那么高不可攀。高端楼盘的客户面本来就比较窄,而且其中真正想买房的,很多也另辟蹊径达到了目。去年热销高端楼盘大户型动辄大几百万的房子,甚至比刚需盘卖得还要快。那些售楼员会告诉你,高端置业避开限购政策的种种“曲线救国”在业内早就是公开的秘密。呵呵,“你懂的”!

而改善型置业与其说是受限购的制约,还不如说是受限贷影响更大。二套房要首付6-7成,贷款利率也要上浮,使得置业的门槛和成本大大提升。但他们面对的问题是,即使限购松绑,限贷也未必随之调整。而且,哪怕信贷额度有了一定程度的宽松,由于利率市场化等诸多因素,银行也未必就愿意给你更好的贷款条件。因此对改善型置业来说,松绑限购的实质性作用有限。

其次,从供给面看,开发商的情况虽然各有不同,但面对市场萧条时采取应对措施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以万保招金等为代表的上市房企,主要经营特点是注重现金流和快速周转,不管市场需求如何波动,他们的年报、半年报必须要拿得出手,所以大搞低首付乃至零首付、非毛坯改毛坯等,降价抢跑新招迭出。而去年花重金拿地的大小土豪开发商们,资金链本来就很紧绷,加上资金成本居高不下带来巨大的压力,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低价跑量将是明智的选择。再看南京本地的一些老牌开发企业,由于早年的土地成本很低,房价下行的空间极大,只要认为市场看不到希望了,降价放水成为必然。在十几年来南京历次房地产的调控过程中,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再从资金层面来分析,我们会发现融资环境对房地产业影响更为深远。而银行业对房地产业景气度的看法正在发生改变:开发贷似乎越来越难了,住房按揭贷款也不再是个香饽饽了。君不见,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互联网金融的倒逼,使得银行的资金成本大幅上升,早些年做的优惠利率房贷甚至面临亏损。作为市场主体的商业银行,当然不愿意做赔钱的买卖。宏观层面上,本届政府的货币政策总体是中性偏紧,金融去杠杆化使得流动性超级宽松的局面难以再现。虽然也有预调微调,但货币政策总的趋势应该是确定的。

房地产的区域性特征显著,近两年来市场分化愈加明朗。一线城市的楼市虽然不如去年火爆,但北京上海等依然是人口大量流入的地区,供不应求下购房置业的吸引力长期存在。所以北京上海等地的房产限购政策可能会延续较长时间,否则将会成为楼市的抽水机。而其他的限购城市早晚都要跟限购政策说拜拜,业界猜测南京也有可能以“限小不限大”来放松限购。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行政性指令逐步退出市场是必然。房产限购政策是否松绑,实际上已经交由地方政府自行决断。不过话又说回来,既然此前限购没能让房价降下来,那么现在放松乃至取消限购也不可能起到顶托房价的效果。房地产从业者如果指望限购松绑以后的楼市再度疯狂,那真是打错了算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