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 "北漂"族离开还是坚守

北京青年报  2013-12-23 08:09

[摘要]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全国房价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依然居高不下。

 

记者观察

城市新移民的十字路口

日前,国际人力资源机构ECA公布一份研究的报告,评估了外派的工作人员在全球440个城市中的生活的成本,北京和上海的生活的成本全球排名均在20名以内。其中北京名列第15位,上海排在第18位,广州和深圳分别列为第38位和第40位。而大家称道的国际大都市美国纽约在全球生活的成本排行榜上名列第50位。

昂贵生活成本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数据显示,在北京,一张电影票要90元左右,这个价格低于东京,但比中国香港贵30元左右,比新加坡贵40元。在北京和上海购买一升牛奶分别需要25元和26元,而在东京和新加坡只需要16元。

这份评价报告并没有包括房租成本。如果考虑租金,北上广深的人们可能生活压力更大了。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财经战略研究院上周发布的《住房绿皮书》研究报告,截至今年9月,北京的住房租金指数已连涨55个月,租房者可支配收入的54%用于房租,换句话说,家庭平均1元可支配收入中,租金高达0.54元。

在微信的朋友圈中,不时有人发消息称自己将要离开这个城市,中间夹杂不少的不舍。北上广深,作为中国内地包容性的四座城市,承载着许多年轻人的梦想,让这些城市充斥着来自各地的城市“新移民”。一方面,是丰富的文化教育的资源、户籍制度的隐性的福利、似乎唾手可得的成功的机会;另一方面,是肆无忌惮的拥堵、高居不下的房价,让人透不过气的生活节奏。坚守或者离开,似乎都要有足够的勇气。

推荐阅读:

小贴士:百善孝为先 潍坊购房者如何买"孝心房"

2013潍坊购房者大会大礼相送 液晶电视等你来拿

潍坊4字头房源暖人心 每平米减350元让人心动

北上广深房价连续3月涨幅20% 年末或有价无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