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 "北漂"族离开还是坚守

北京青年报   2013-12-23 08:09

[摘要]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全国房价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依然居高不下。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房价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依然居高不下。新华社在年终的报道中称,2013年“调控未曾放松,房价照涨不误”,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等刚性需求成为助推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每年,一批批的年轻人为了梦想,涌向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他们大都收入微薄,却要面对高昂的生活成本。他们中有些变成了所谓的刚需人群,为一线城市的楼市输送源源不断的弹药,有些则收拾行囊悄然离开。记者采访了几位“北漂”80后,他们的北京故事是一代“城市新移民”的缩影。    

故事一

“东西打了8个纸箱 终于要滚蛋了”

高泽卉,典型的两广人,黑黑的皮肤,瘦小身材。2003年,她从广西南宁考到北京的一所大学,学了四年的土木工程,2007年,她从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的。她的大多数同学都去了设计院或者设计事务所,因为不想再整夜画图,高泽卉最终没有选择一个和专业相符的工作,而是去了一家4A广告公司。

相对于枯燥的画图,国际广告公司的气氛更加适合年轻人。4A公司招聘也不容易,几十个实习生只有几个人能够留下来,薪酬4500元一个月,在当时对于她的同学来说工资已经属于不错的了,除去租房1000元(合租),她也完全能够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她在北京的次买房完全出于偶然。就在工作那一年,一个同事突然告诉她,自己在燕郊买了一套房子,邀请他们小组的人一块儿去看看。

一群人跑到燕郊上上城项目的售楼处,一到就被热闹场景给镇住了。售楼处全是看房的人,几十名客户经理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高泽卉现在回忆起来当时就一种感觉,有便宜不占是傻子。

59平方米的一居室,单价4300元,总价25万。“自己不是北京的户口,如果能够赶上燕郊这趟车,就能解决户口问题了。”因为和父母的理念不同,买房的事情高泽卉没有告诉父母,而是选择向朋友借钱。第二天,高泽卉火急火燎赶到燕郊,交了4万现金,刷了1万信用卡。“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当时哪儿来勇气,也颇有点空手套白狼的意思。”高泽卉说。

让高泽卉萌生离开北京念头,缘于一次回去参加南宁的同学聚会,看看原本默默无闻的同学一个比一个混得舒适,反而这些考上大学、看似起点不错的同学,一个个都越来越普通。“当时留在北京也就是一口气,觉得要混出人样回去,不能灰溜溜地就回来了。现在看来,大家都高估了自己。”这几年,父母不时在耳边念叨,孩子们离家太远,老人有个三长两短也指望不上他们。每次念叨完,高泽卉总要大哭一场。

高泽卉和丈夫都是广西的南宁人,闯荡的艰辛无处不在。在北京,她和老公工资加一块每月到手15000元左右,刨掉房租、开销,一年也就剩个五六万。每年两人春节回趟广西,光交通费就要一万,加上过年消费、孝敬父母,一年到头没什么积蓄。“这不就是农民工的挣钱方式吗,一年挣的钱在春节一个月花光。”

最终,高泽卉夫妇决定离开北京,回老家,首先要处理就是“换房”。燕郊的房子也不再留恋,北京户口彻底破灭了。2011年,高泽卉选择6500元的单价卖了房子。买房子的人是一个内蒙古的女孩,在北京的一家服装设计公司工作。在陪着一块儿签合同、交房款、交钥匙的过程中,高泽卉和那个女孩也聊天,女孩对房子的憧憬和自己3年前“一样样的”,恨不得当时就交房装修。当然,高泽卉没有说燕郊一点不好。“总不能主动给别人砍价的理由吧!”

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2012年,为了给回去做好准备,高泽卉在南宁市中心高档小区买了一套两居室,6000元/平方米,85平方米的房子加上赠送的面积,总计约95平方米,用燕郊的卖房款付了首付25万,剩下20万贷了款。

现在来看,高泽卉的房子又卖早了,现在燕郊的房子单价又到1万了。房子卖了两年了,依然有燕郊的中介打电话给她问她卖不卖房子,可见现在房子的热度。经历了北京房价的起起落落,在高泽卉的概念中,房子更多成了投资品,投资与回报才是她最关注的,“虽然我不是同学里工资的,但是应该算是赚得的了,毕业后三年的时间里通过一买一卖就轻轻松松地赚了20多万,和白捡的一样。”

一次冲动的决定,令人沮丧的交易时点,但好歹结果还不坏。

“离开北京的时候,所有的东西打了8个纸箱子。我们痛哭了一场,终于要滚蛋了。但是,现在看来,回南宁是一个理智决定。”现在,高泽卉夫妇已经分别在南宁上班了,一个考了当地的公务员,在测绘单位上班,一个在一家广西当地的房地产公司当营销经理,两人加起来一个月的工资不到1万块钱,不过生活品质要比北京高很多。首先他们不用租房住了,父母各家都有两套房,两人就住到了原来男方家为孩子准备的新婚房中。高泽卉把自己买的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做成了精品学生公寓,租给四个大学生,一个月能够收到房租2000元。这些钱除了还房贷还能多出500元。

“在北京,你拜访一个朋友,你得规划出一天时间。但在南宁,就是一脚油的事情。”现在高泽卉每天关心的是美食和旅游,压力小了不少。“在北京,同样的钱只能住在河北郊区,但是在南宁可以住在市中心的高档小区,一家人在一起,在北京这个梦想实现起来太难了,何必和自己过不去呢?”

推荐阅读:

小贴士:百善孝为先 潍坊购房者如何买"孝心房"

叱咤风云! 2013潍坊楼市八宗"最"

2013潍坊购房者大会大礼相送 液晶电视等你来拿

2013潍坊楼市黑榜 不能买的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