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 "北漂"族离开还是坚守

北京青年报  2013-12-23 08:09

[摘要]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全国房价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依然居高不下。

 

故事二

约5点打麻将 4点半人齐了 小伙伴都惊呆了

相对于高泽卉这些奋斗“屌丝”,王鹏生活更富足,不过他最终也离开了北京。

王鹏出生于富裕的家庭,父亲是上市公司高管,就是行情软件中按下“F10”能看见人名的那种。2007年,大学一毕业,他就去了一家媒体工作,当一名体育记者。为了在北京有个家,父亲出钱,给他在蜂鸟社区买了一套小户型。

这个位于海淀区万柳小区,当年也是北京数得上的豪华小区,买的时候房价也已经到了18000元/平方米,50平方米的一居接近90万。而现在,因为和出色的周边环境,房价已经涨到了8万/平方米了,目前依然有不少中关村的创业大佬住在这个小区里面。

对于一个屌丝来说,他的北京梦就是一套房、一份体面工作。而对于高富帅来说,他的北京梦可能更多,他想的是功成名就。2010年,王鹏决定创业,做一个垂直的球鞋电商的网站。北京人工太贵,王鹏把公司开到了成都。在这里,一个网站编辑的工资只需要3500元,而在北京成本要增加一倍。

但电商的烧钱速度超过了王鹏的想象,每个月要亏损10万。王鹏和几个合伙人凑的两百万创业资金很快就没有了。为了让梦想能继续,当时的王鹏只能选择卖掉自己蜂鸟社区的一居室,50平方米卖了200多万,还掉贷款还剩150万左右。“现在来看,房子当然卖亏了,但是当时已经顾不了这么多了,公司账上的钱还有两万多,连工资都不够了。”

但是,很快钱又烧光了。2012年,他又选择卖掉了自己在亦庄一套联排别墅。这套别墅是当时王鹏父母资助买的,想的是退休后来北京与王鹏一起居住,而现在王鹏已经彻底放弃回北京,当然,别墅空着也没有意义了。三年之内造掉两套房,简直太疯狂了,很多人在北京干了十年都没有攒下两套房。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王鹏总是喜欢这么自我安慰和自嘲。不过在王鹏看来,自己至少从生活来看,这几年过得很精彩,也很惬意。“成都这个地方,你约了5点打麻将,4点半人就全到了,当时我都惊了。在北京,你约个6点饭局,8点才能开饭。两个城市完全不在一个节奏上。”

故事三

不想再给房东打工了 过几年再换套大的

邢阳阳是个东北姑娘,一直到大学毕业都没有离开过长春。可是,到2007年毕业时候,在北京上大学的“竹马”男朋友在中关村的一家国企找到了工作,不打算回东北了。为了爱情,阳阳不顾家人反对“漂”到了北京。

两个“北漂”面临的个问题就是住在哪里?因为阳阳没有工作,租房地点就选择了西边,方便“竹马”上班。“3000块钱一个月,我男朋友一个月的工资才5000块”,阳阳的男友是典型的IT男,不愿意女朋友为生活烦恼,能做的就只有工作之外接些外面的活儿。

在繁华的北京城,找工作也并不是容易的事,阳阳最终选择了开个网店卖婚纱。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后,又有了新问题。虽然没有开店成本,但总要有个地方能让客人试衣服,原来的房子不够用了,于是再换房。2011年,快到春节的时候,房东打来电话,租金又涨了,“5000元一个月,感觉每天辛辛苦苦都是在给房东打工。那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买房。”

阳阳咬牙“炒”了房东,在东五环重新租了套两居室,每月租金3500元,“房子挺满意,还是新房,就是苦了男朋友,每天要多花两坐公交到中关村上班”。2012年,阳阳和男友领了证,工作稳定的IT男也满足了“北漂”在北京买房的各种条件。“17000元一平方米,在东坝买了一个LOFT,不到50平米,首付几乎花光了这些年我们的所有积蓄”,阳阳的语气既幸福又无奈,“我觉得自己也是北京人了”。

不过,阳阳并没有住进自己买的房,而是选择当房东,“太小了,不好住,只是觉得必须买一套房”。阳阳的房子月租金2800元,基本上跟自己要付的房租打平。“再辛苦几年攒点钱,把现在的小房子卖了,换一套大的,还要在西边,离我老公单位近一点。”这是阳阳的新计划。

推荐阅读:

小贴士:百善孝为先 潍坊购房者如何买"孝心房"

2013潍坊购房者大会大礼相送 液晶电视等你来拿

潍坊4字头房源暖人心 每平米减350元让人心动

北上广深房价连续3月涨幅20% 年末或有价无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