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吕兆毅主题演讲:反暴利反投机反土地财政 探索住房新制度

——2011-2012中国(潍坊)房地产形势报告会圆满结束

搜房网  作者:张雪萍  2011-12-29 20:02

[摘要] 2011年12月29日,由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联合主办的2011-2012中国(潍坊)房地产形势报告会于金茂大酒店隆重举行。近400名国内知名房地产业专家学者、地产大腕儿、投资机构齐聚一堂,众多知名房企代表出席。

 

2012一定要禁止投机购房

我们下面谈一下预判2012年的标准,个标准一定禁止投机购房,不仅仅是限制,长期的限制。所以有人老说,限购要放松了,限购要取消了,限购只会无限期的延长,当然希望我的预测是错的。沿海城市,特大城市,二十年都别想放宽限购,因为中国没有土地,满足你的投机步伐,不能满足你周围投机炒房,所以这一条,肯定是长期的预期,不会是短期的,我的观点是这样,因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必须要这样做。

允许投机投资的话,马上房价就上来了,非常快,所以这个是不能取消的,但是公开的政策为什么没有缩,要照顾到房地产商的感觉,毕竟房地产有功于国家的,有功于城市化的,所谓学者来研究我们要考虑中国的国情,所以限购不要期望取消,今年佛山稍微松动了一点,结果只有短命的一个放松。因为我们关起门来讲,现在李克强主持这一方面的国务,他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是非常大,据知道的人说他真的是铁腕,不要指望李克强当总理以后会放松,禁止投机购房,并且长期的预期。

第二保障房要解决20%以上的低收入人群,按照重庆的案例已经大大的放宽了,三是房价与家庭收入达到3比1至6比1。四是住宅租售比达到1比100至1比200,租房是没有人炒作的,所以它的租房比是比较稳定的指标,是一个稳定的指标,作为参照吸收,作为调控是很有效果的。

五是城市用地增长弹性系数大于1.12,就是城市人口的增长率,城市用地的增长率,和城市人口的增长率的这个比值,土地用地的增长效果高于人口的增长,这样土地就不至于出现恐慌,不至于出现地王问题,这样要有一个评价的指标,这个指标是一个国际的全世界提供的一个公示,这个数据我请教了有关学者,说是有依据的。怎么研究今后的土地供应应该是充分的,六是新参加工作的无房户群体包括农民工买得起房进得了城,就是推动城市化。

2012要增加反暴利调控 征收暴利税

这是前面讲的事情,下一步2012要增加反暴利调控,征收特别金,就是暴利税。2005年大概2000年国家已经收过暴利税,收的谁呢?中石油、中石化,三年时间收了两千多个亿,所以这样就是增收了暴利税,暴利税在中国是有先例的,而且是不允许转嫁给消费者的,为这个特别金。当然不包括前面已经由于房改得到的房,以后可能是一户一房,这是一个长期的政策。改革土地城市用地弹性系数达到国际可比,国家7.20常务会议决定,推进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由价格主导向双向定价,配件保障房转变。对于山东来说有一个非常好的土地消息,山东和国土部签订了一个战略协议,规定山东可以实施全省占补平衡。什么原因呢?就是由于蓝海战略和黄河三角洲战略,黄河三角洲有大量的可耕地资源。所以这个土地问题,估计下一步就比较好的解决。

建立和完善双轨制住房制度 回归合理房价

下面这几个问题,前面实际上已经讲到了,回归合理房价,主要是根据房价收入比和租售比达到国际可比性,建立和完善双轨制住房制度,探索城市住房合作制度,房价标杆,我们社会主义是很赞同集体化合作化的。而且瑞典、北欧这些国家已经这么做了,做了多少年了,所以没什么不可行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认可。发展以公族房为主题的保障房,探索市场型租房,可能要成为房地产开发的新的方向,所以我们有的开发商,不想卖了,不卖好了,就转换为市场型租房,肯定比公租房要高,保护你的资产,实在你降价降的心疼的话,你不想赔的话,就转变成市场型的公租房。

建设创新性支撑体住宅

下一个我提出一个新的问题,创新性支撑体住宅,灵活户型住宅。济南市下了决心,明年要搞CSI住宅,就是住宅零配件,全部今后的住宅采用工业化制造,组装式的住宅。并且它是灵活户型的,比如说年轻人只买得起30平方,因为户型可变,可以随便变化,只要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了,这种灵活户型的住宅,非常适合中小户型的购买者,适合刚刚参加工作的。所以这一种可以引起开发商的重视,大家来投入这个住宅工业化,住宅工业化的概念已经得到省里好几位领导的支持了,估计真的能形成气侯,有一位开发商是蓝海集团的,大规模的主张住宅,建筑周期将大大缩短,这样资金周转就快,盈利也快。

哪种赚钱更适合未来的房地产,肯定是快收周转的住房,那就推进了工业化,所以希望在座的开发商引起高度的重视,很有可能工业化将代替传统的模式。济南估计在这个住宅产业,在别的地方是以万亿规划,沈阳做了一个规划是两千多个亿,所以这个事情非常值得我们关注。还有一个就是商业旅游,这一些产业园急剧上升,包括工业化住宅和其他的四类住宅地,有很大发展空间,所以光在住宅地产商,国家限购了,就没有机会了,这些机会可能更大。

小公司并没有先降价,而是龙头公司他们先降价了,我们小公司还一直在等待,这一点要引起我们小公司的开发商的认识,我们要认清这种形势。这个事情是一个不好的消息,可能对开发商来说不是好消息。还有一个中国的开发商完全可以走出去,走向国外,这个可以是我们开发商全力发展的新的模式。给全世界建房,你们要像中国的制造业一样,走向国外,走出国门到全世界建房去,去当跨国的房地产开发商,我想这个是更有光明的事业。

最后我有一句证言,迎战2012房地产调控大考年。是否合格就看我们开发商了。

推荐阅读:

潍坊首套房贷利率未现松动 利率仍上浮10%至20%

我们都爱潍坊 潍坊六区房价排行top3就是他们

岁末回家置业过大年 盘点潍坊11个物美价廉盘

买这些房子的悲剧了 潍坊房价下跌他们哭

潍坊房价低人也悠闲 看最忙最闲五大城市(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