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吕兆毅主题演讲:反暴利反投机反土地财政 探索住房新制度

——2011-2012中国(潍坊)房地产形势报告会圆满结束

搜房网  作者:张雪萍  2011-12-29 20:02

[摘要] 2011年12月29日,由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联合主办的2011-2012中国(潍坊)房地产形势报告会于金茂大酒店隆重举行。近400名国内知名房地产业专家学者、地产大腕儿、投资机构齐聚一堂,众多知名房企代表出席。

 

为什么必须调控?

为什么必须调控?个问题大家要讲一点,市场理论问题,这个市场理论是什么问题?就是我们自由市场经济与政府干预市场的经济理论,这方面我们都要有所了解,我们不能光强调搞市场经济,就是自由的市场经济,不允许政府干预,实际上在经济学界,这个问题已经有一个明确的结论,它是主张政府干预的市场经济,而且在美国最繁华的这些年,但是由于美国不参与政府干预的这套理论就出现了对华尔街的监管失控,引发了金融危机。到现在美国人还在发起占领华尔街的行动,给全世界敲了一个警钟,政府不参与经济监控,就会造成20世纪大的经济危机。

危机会造成整个社会出现一个非常痛苦的前景,所以不能因为发展房地产经济就不能不允许政府干预,所以房地产应该理性的站在一个现代经济学的立场上,不能过分强调自由真谛,也就是政府不能干预,为什么接受了WTO规格,政府还要干预呢?还要干预房地产的价格呢?这个是想不通的,所以大家一定从这两方面调查一下,国家金融债大家听的比较多。实际上中国一直处在国际金融大债之方,咱们今天四国,突出来之后,有一千多家的基金,对准了这四个国家,究竟有多少到了中国,我们还没有准确的统计,但是可以肯定,这一千多家基金都是到中国赚钱的,其中一个明显的就是堵人民币,还有一个就是堵房地产,因为他们不敢进入股市。

多亏中国没有开放资本市场,所以可以防止这些热钱,过分的涌入和撤离,如果他们把房地产价格继续拉高,把泡沫继续推大,然后对收基金的热钱就会撤出,撤出我们不知道,因为它带动了国内的投资客、投机客,它就会悄悄的推出,东南亚金融危机就是这么做的。他们把房地产价格泡沫吹大,然后再热钱退出,然后就一地鸡毛甩给中国。因为不代表一个国家,不能说是美国的阴谋,他们是按赚钱的规律来操作,所以这个事情是没办法控制的,所以经济转型大家议论的比较多,时间关系不说了。

还有资源配置的方式,也要请大家考虑这个问题,这里面讲到一个真谛理论问题,前面已经提到,就是很多人提到我们要回到亚当斯密经济条件,人必须是理性的,但是很多现在在鼓吹自然经济的人士,都否认这个前提,一味主张自由经济。如果没有这个前提条件,自由市场经济就一定会走向更大的危机,这两者在中国往往容易各取所需,没有高度的重视道德情操论,都是经济的鼻祖。

斯蒂格利茨是主张政府干预理论的。两手都会发生作用,今后不仅仅是政府干预的问题,更重要是政府要监管市场经济,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请大家一定要理性的思考这个问题,特别重视占领华尔街的问题,在中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件,但是这件事情是耐人寻味的事情。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金融市场我们再补充一点,金融战,中国在运动金融战的时候确实下了功夫,因为我们花了13万亿的人民币,应对美国引起的次贷危机。有些人得到了利益,有些人没有得到,得到的人就是房地产,有些人得到了13万亿投入的回报,他们是获利的,所以应对金融大战是非常有意思,这些庞大的资金包括山西的一万亿,温州两点多万亿,所以造成房地产投机非常的火爆,当然有一些人退出的比较早,温州有一些商人,他们退出很早,当然像他们的目的也不同,陕西人是投资保值的,温州人是投资获利,当然危害,他们这些国际资本,和国内的资本,制造了一个房地产只涨不跌的神话,这些是由这些资本制造的,不是我们某一个人造成的。

房地产的挤推效应造就了消费的无法推动

谈到经济转型问题,大家也要理解一下,是不是我们房地产一枝独秀就可以了呢?因为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现在三架马车坏了两架,一架是出口,一架是国内消费,这两架都不行了。如果我们急于发展国内的消费,依托房地产的话,麻烦就来了,房地产占了大量的资金,再加上相关产业大概占50%以上,这么巨大的资本,只投入这一个产业,中国经济就被绑架了。就会造成制造业空心化,没有资本,因为谁都知道投资房地产来得快,利润非常高,远远超过制造业,远远超过股市,所以这样大量的热钱,大量的资本涌向房地产,包括房地产商身受其害的高利贷,这些高利贷的钱也只有房地产商用得起,别的行业根本无法使用高利贷资金,所以高房价带来了一个挤推效用。

所以把在中国所有的消费都放到安居上的话,其他的消费就全被挤压掉了,居民的消费降到了点,全世界都在对中国不满,说中国为什么不推动消费,中国讲了一二十年的推动消费,想了很多办法,但是消费始终没有办法推动?什么原因呢?就是房地产的挤推效应,肯定是首要原因,所以我们一看这个经济转型的问题,我们房地产商确实要从全局来考虑,所以这个行业降温是必然的。

再一个从股市来说,股市的危机已经发生了,今年股市暴跌,所以股市十年回到原点,比原点还要低,股民人均赔了4.2万,所以楼市绑架了资金,但是股市也无力反弹,股市不反应GDP的增长,我们GDP已经到了40万亿以上了,在十年期间已经增长了4倍,但是股市本来应该到四千点以上,但非常遗憾现在跌到2100点,会不会跌破2000点,也不是没有可能。

推荐阅读:

搜房网《2011潍坊楼市白皮书》权威发布

徐晓丽主题演讲:潍坊楼市年终白皮书权威发布

吕兆毅主题演讲:反暴利反投机反土地财政 探索住房新制度

朱江主题演讲:当前中国房地产形势及市场走势研判

薛惟宾主题演讲:宏观调控下的房地产网络营销创新

李红杰主题演讲:2011-2012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

地产大腕峰会送祝福 搜房网与购房者共同成长

2011-2012中国(潍坊)房地产形势报告会成功举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