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吕兆毅主题演讲:反暴利反投机反土地财政 探索住房新制度

——2011-2012中国(潍坊)房地产形势报告会圆满结束

搜房网  作者:张雪萍   2011-12-29 20:02

[摘要] 2011年12月29日,由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联合主办的2011-2012中国(潍坊)房地产形势报告会于金茂大酒店隆重举行。近400名国内知名房地产业专家学者、地产大腕儿、投资机构齐聚一堂,众多知名房企代表出席。

2011年12月29日,由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联合主办的2011-2012中国(潍坊)房地产形势报告会于金茂大酒店隆重举行。近400名国内知名房地产业专家学者、地产大腕儿、投资机构齐聚一堂,众多知名房企代表出席。报告会紧贴当前政策调控形势,深度剖析房地产发展变化形势、潍坊房地产市场前景走势及潍坊房企应对策略等问题展开,受到行业内的普遍关注。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点击进入专题

2011-2012中国(潍坊)房地产形势报告会成功举行

搜房网《2011潍坊楼市白皮书》权威发布

地产大腕峰会送祝福 搜房网与购房者共同成长

以下为山东科学院战略研究所吕兆毅教授的主题演讲。

山东科学院战略研究所 吕兆毅

大家好!非常荣幸受到搜房网的邀请,在新年前夕,来到潍坊与大家一起讨论房地产的发展趋势。潍坊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我多次到潍坊考察,潍坊给人很深的印象,它是一个起飞的城市,就像风筝一样,不断在天空中飞翔,这个城市是非常令人向往的城市,但是令我感到特别欣慰的是,潍坊的房地产发展比较健康,它是十个房价的城市之一。应该不错,这很了不起,这个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事,说明潍坊的房地产开发商是非常理性的,用温总理的话说,血管里流着道德的血液,所以我祝贺潍坊房地产开发取得的成就。

反暴利反投机反土地财政 目的为探索住房新制度

我下面要讲的内容,题目可能有点刺激,叫做反暴利反投机反土地财政,但是目的还是为了探索住房新制度,我们反对这些东西并不是目的,我们要达到一个新的东西,就是要找到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住房新制度,这个新制度应该说经过这两年的调控,已经有所前进了。

我看到温总理也说过,我们不知道房地产是怎么走?怎么发展的?那时候想学新加坡,可是又觉得新加坡是一个小国家,跟中国没有可比性,所以就又没有学。当时大部分人住在祖屋里的,中国太大,政府无法提供那么多的保障房,所以就出现了这个局面,最终的结果就是导向了一个全世界国外的评论,比中国人更着急,全世界都在为中国的房地产担忧,认为出了大问题,认为中国就要崩溃了。

但是中国很多现象是不能用西方现有的理论来解释的,这一点的确让全世界很迷盲,不知道中国究竟发生了什么?你比如说昨天咱们知道,股市已经跌掉了2156点,这要在国外是极大的事,但是在中国没有动静,所以这些事情令国外不知所以然,所以中国的企业家、中国的政府官员等,需要来重新认识中国的住房制度。

要分析房地产的形势,那我想有这么几个问题需要探讨,房地产调控为什么是必须的?按照北师大董藩教授的观点,资产是下跌的,资产是消失的,86%的有房人,资产都在消失,这样的调控能说是对的吗?所以就提出很多疑问,当然董藩还是很有名气的教授,很多人私下跟我交流的时候,却觉得真的想不通,国家曾经把房地产作为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现在又想要把我们这个面,就是这个任志强这阵子说的,干脆把房地产灭了算了。

2011年是一个告别的年份

怎么想得通,我们下面来讲第二个问题,房地产有没有国际可比的案例,我们很多东西要参照国外的案例来判断?第三个问题国内是不是有的地方,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有可比性的案例呢?第三个问题2011年的房地产调控是不是有效?第四个问题,房地产有没有评估的标准?这些问题我想也是大家关心的事情,总得说起来,2011年我们是作为这么一个告别,我们要告别暴涨,暴涨确实被遏制了,告别暴利,因为价格下降了,所以暴利下降了。

告别疯狂的房价,这个当然是站在购房者的角度来说的,但是房地产不大赞成这么一个说法,我也理解。第四个就是告别疯狂的地王,第五个告别投机炒房,投机炒房在中国表现的非常突出。根据全世界的经验,房地产是不能用来投资炒房,即使在最发达的经济国家,也不是不能容忍投机炒房的,特别是住宅地产,是不能用来投资炒作的。

第六个告别非理性购房,由于我们国家有一个传统,安居立业,所以把安居摆在一切之前,所以造成非理性购房。有一个不是笑话的笑话,买房是丈母娘逼的,客观上也有国家的传统,就是现代由于我们在购房上三个家庭一起出力,所以造成了非理性购房的发生。

下一个就是告别土地财政,这个事情说起来是难以解释的事情,土地财政在政府官员看起来非常好,政府有大量的资金可以运作,可以建设新城市,可以修路,可以做很多基础性的投资建设,但是这个事情,我们下面要分析的是,它有很大的危害性。

所以我们今后不能再搞土地财政了,很多官员跟我私下谈的时候,他们觉得这个问题还是想不通,今后不知道城市建设要怎么搞法?但是这个问题现在一定要解决,告别单轨制,就是像商品房一边倒。这个已经被纠正了,最后一个问题房地产告别房地产绑架型经济,因为我们把房地产排列的太高,在这种GDP的环境之下,就舍不得对他们进行调控,舍不得他们的发展速度,今天也有了结论,房地产确实影响了全面的经济发展,用一句比较刺激的话说,叫绑架经济,40%的投资,全部是房地产业花掉的,还不算房地产带领的制造业,这个对中国来说也是不可持续的,对影响财政的调整是非常大的。

 推荐阅读:

搜房网《2011潍坊楼市白皮书》权威发布

徐晓丽主题演讲:潍坊楼市年终白皮书权威发布

吕兆毅主题演讲:反暴利反投机反土地财政 探索住房新制度

朱江主题演讲:当前中国房地产形势及市场走势研判

薛惟宾主题演讲:宏观调控下的房地产网络营销创新

李红杰主题演讲:2011-2012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

地产大腕峰会送祝福 搜房网与购房者共同成长

2011-2012中国(潍坊)房地产形势报告会成功举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