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喊话"挺刚需 潍坊各大银行利率仍上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29 08:56

[摘要] 5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召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座谈,要求银行首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消息一出,多数房地产行业人士认为,央行力挺首套房贷款发放,有利于刚需市场。5月21日,记者走访了8家银行发现,银行积极性并不高,首套房贷款利率不降反升,首套房的房贷放款依然需要等待。

 

央行喊话不管用 潍坊各大银行利率不降反升

(来源:潍坊晚报)

现状 喊话不管用 利率不降反升

“对首套房房贷,我们目前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这个政策在短时间内不会变化。”21日,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称,今年1月以来,该行办理的首套房房贷都按照该政策执行的,目前还没有接到其他关于房贷政策的变动通知。

21日,央行要求银行支持房贷个贷业务“喊话”进入第10天,记者以市民身份探访城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8家银行,结果发现,多家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

“首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央行即使有政策要落地到潍坊也需要一段时间。”工商银行潍坊分行的一名负责人表示,至于首套房贷款利率何时能下调,目前并未接到省行下调利率的通知。

除此之外,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也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交通银行则上浮3%-5%,招商银行上浮5%。

“我行会根据客户的诚信度和首付比例确定执行哪种利率标准,但首套房利率不会超过6.8775%。”交通银行潍坊分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市民 首套房房贷等半年仍无果

“说是房贷利率就要上浮了,催着我赶紧提交材料。”21日,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年底在城区看好了一套房子,结果贷款审批结束已经半年,银行仍未放贷。“现在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了。”李先生无奈地说。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正在申请首套房贷款的市民普遍遭遇放贷慢的问题。

那么央行喊话要求对首套房放贷提速到底有没有影响呢?21日,在记者采访的8家银行中,没有一家银行明确表态已提高放贷速度,其中不乏国有大行的身影。

“央行虽然这么说,但是也不是国家的硬性政策,所以省行没下通知,我们还是按照之前的政策来办。”工商银行潍坊分行的一位负责人坦言。

“从材料完全齐备之后,银行开始进行审批,我们支行审批完之后报给省行,省行审批完之后,就可以签合同,办理抵押。如果没特殊情况的话,需要2周-3周的时间。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能放贷,这个由省行统一安排放贷,一般就是按照早办早放的原则。”该负责人称。

业内分析 央行喊话难解贷款难题

随着央行提出给予首套房贷款支持的具体要求,各商业银行将如何在行政指令与成本利润之间进行选择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对于央行喊话却无人执行的现状,银行显然有着自己的现实考虑。2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就当前利率水平来看,加大个人按揭贷款投放显得很不划算。”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信贷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银行普遍会将资金配置向利率高、好、更高的项目倾斜。与此同时,防控风险也是银行收紧房贷的主要因素。目前的房贷越来越显现出“高风险、低利润”特点,而且回收周期很长,风险和的不匹配使得银行在贷款额度有限的情况下,将资金转向其他业务。

城区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部门负责人也认为,央行此次发文,并没有对银行的贷款利率做出明确要求,比如下浮多少、如何提速等,所以未来银行的房贷利率随这一消息发布而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银行还是会根据自身的额度、盈利情况等综合给出房贷利率。目前,选择少做或者不做个人按揭贷款,是商业银行根据目前资金成本和需求的现实情况,做出符合自身商业利益的市场化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上升,即便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仍属微利。要想让银行更多地支持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央行和银监会需给予银行额外的“好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