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拐点4年前已经出现 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和讯网  2014-05-11 09:05

[摘要] 樊纲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到了一个调整阶段,房地产泡沫将逐步破裂,且将持续一段时间,尽管不会崩盘,但是房价不可能跟之前似的一直往上涨,部分城市房价今年还将出现回落。

樊纲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到了一个调整阶段,房地产泡沫将逐步破裂,且将持续一段时间,尽管不会崩盘,但是房价不可能跟之前似的一直往上涨,部分城市房价今年还将出现回落。

GDP增速放缓 中国经济已软着陆

作为知名的宏观经济学专家,樊纲教授跟与会嘉宾探讨话题围绕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展开,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GDP增长成为樊纲教授重点剖析的问题。

记者: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较之前有所放缓,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樊纲:我认为这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软着陆。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先后出现过两次过热的现象,分别是2005-2007年以及2010年一段时间,GDP增长均在10%以上,而这属于过快增长,造成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之后随着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了“软着陆”,GDP也调整到7%-8%这一区间。

这个增长速度表面上看较以往的10%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在世界范围内,这比例仍属于高增长,目前仅非洲少数国家可能高于这一数值。

记者:您觉得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如何,GDP增幅预计会达到多少?

樊纲:根据我们研究判断,今年中国GDP增长将维持在7.5%左右,未来几年也将继续保持这一水平。

产能过剩下的投资“死循环”

记者:您刚才提到在之前两次经济过热时期,一些行业尤其是传统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您觉得目前产能过剩行业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

樊纲:经济过热后遗症的一大表现便是产能过剩,目前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产能过剩;二是跟投资有关的诸多产业也有存在产能过剩,比较突出的有钢铁、煤炭等。三是一些新兴战略行业也出现过剩,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光伏产业,之前在国家扶持下,各地纷纷上马光伏项目,产能急剧释放扩大,然而需求主要集中在国外,造成产能过剩;第四就是我们都在高度关注的房地产行业。

记者:造成基础设施产能过剩的原因是什么?

樊纲:经济危机时期,国家出台刺激政策,鼓励地方政府通过投资或发行长期公共债方式融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造成部分地方基础设施产能过剩。然而由于基础设施通常都是长期耐用公共消费项目,回报期限太长,政府无法及时还贷,使得地方融资数额的大幅增长,由2008年底为1万亿元激增至2009年底的7万亿。

拐点4年前已现 楼市不会崩盘

记者:您刚才提到房地产产能过剩,而最近杭州(楼盘)等地方房价松动并下降,北京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出现下降,市场上有种论调说到了楼市拐点,您是如何看待的?楼市会将如市场传言般崩盘吗?

樊纲:我认为,事实上,楼市拐点在四年前,也就是2010年就已经出现了。经历前过热的发展时期,中国从2010年开始“退出”刺激政策,当年4月,国家推出限购等一系列调控政策,与之前刺激政策相比,国家借助行政手段进行“反周期”性质的干预从而调控过热的房地产经济,实际上就意味着楼市拐点的到来。先前过热的经济增长,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产能过剩而存在泡沫,不过因为国家及时采取措施调控影响,眼下部分城市房价回落调整,但是并没有出现暴跌的情况,多数城市也都比较稳定,整体房地产经济处于可控状态,可以说中国房地产经济已经或正在实现“软着陆”,所以也就谈不上硬着陆或崩盘了。

记者:那对于买房就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您又是怎么理解的?

樊纲:目前房地产市场到了一个调整阶段,房地产泡沫将逐步破裂,且将持续一段时间,尽管不会崩盘,但是房价不可能跟之前似的一直往上涨,部分城市房价今年还将出现回落。

电商不会取代传统零售业

记者:5月5日,济南(楼盘)百盛在营业两年后宣布退出济南市场,现在包括一些全球零售巨头在内的百货店在中国关闭不少店面,您是怎么看待的?

樊纲:在过去经济过热时期,摊子铺得太大了,现在发现市场需求没有那么大,就调整关店降低成本。

记者:当下讨论较热的一大话题就是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业的冲击,您觉得对传统商业的冲击表现在哪些方面?

樊纲: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全局性的,它会改造我们很多的业态,改造很多的产业,包括运作方式、产业的资源配置等。

因为互联网的本质是信息的传递、搜集整理更加方便、快捷,从而节省搜寻成本,所以不仅是对传统商业,其他一切信息成本比较高的传统产业都会受到影响,如金融行业,它是信用等数据的传输整理,互联网的发展对其也造成冲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