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山东将推以房养老 潍坊已有成功典型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王蕙嵩  2013-09-18 01:30

[摘要]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了将要试点以房养老,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者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

 

各界声音 专家认为“以房养老”推广阻力多

保障之困 养老机构一床难求

对于赞同“以房养老”模式的老年人,方式不是问题,保障才是障碍。家住北京西城区的老杨略带顾虑地说:“如果卖了房子持币在手,但没有合适的养老机构,岂不还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养老机构养老床位365万张,平均每50个老人不到一张床。

建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傅旻认为,中国目前当务之急是加大养老机构建设,补充资源短板。“可以从税收优惠、简政放权等方面着手降低民资进入养老行业的门槛。”

操作之困 老人担心机构畏难

“以房养老”实则是一款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牵涉到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然而,无规可依、风险顾虑,及业务各自为营为障碍。

一位评估人员说:“不是没有热情做,而是现在缺乏统一平台,业务割裂太严重。”

建议:王振耀等专家表示,政府应当搭建好房产评估、政策咨询、纠纷仲裁等机制,并在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保险初期,对申请人和经营机构给予一定税收优惠;对于出现房价波动,引入由政府主导的保险机构或市场化保险公司来分担风险。目前亟须建立相关的批量交易平台。

政策之困 房屋权属变更咋办

对金融机构而言,当老人将房产抵押时,商品房的使用年限大都已经不多,一旦房价波动下行,保险公司或银行的给付能力有限,风险也较大。如果再发生国有土地使用权依法提前收回,双方当事人都会受到很大损失。

建议: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介绍,在发达国家,按揭养老有成熟的运作方式。特别是对房产评估环节,有中立的权威专业评估机构负责房屋价值的评估,既能照顾到老人的利益,也能保证金融机构的合理。如果出现房价波动,还有一种由政府主导的保险机构或市场化保险公司来分担风险。有意愿推出以房养老产品的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普遍希望,国家早日明确70年产权到期后的处置办法。

推荐阅读:

银行为何收紧房贷 业内想贷款可选择上浮利率

市民谈以房养老政策:儿女还眼巴巴看着房子

潍坊年底七万户居民家中电表实现"一户一表"

"金九"潍坊楼市有看头 活动频出开发商"血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