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一房两卖”后倒闭 房屋所有权到底归谁

厦门晚报  2015-06-03 08:18

[摘要] 掏了22万余元的首付款,住了13年的房子,赖先生一家却拿不到房产证;有房产证的陈先生,却无法让住户赖先生搬离,进不了门。这件蹊跷事的根源,是开发商的“一房两卖”,导致两个家庭为此扯皮,起诉至法院打官司,目前官司已经进入到二审阶段。

掏了22万余元的首付款,住了13年的房子,赖先生一家却拿不到房产证;有房产证的陈先生,却无法让住户赖先生搬离,进不了门。这件蹊跷事的根源,是开发商的“一房两卖”,导致两个家庭为此扯皮,起诉至法院打官司,目前官司已经进入到二审阶段。

【现状】

住户赖先生:交了首付款没拿到房产证,住了13年后被人要求搬走

市民赖先生于2002年向房地产开发商弘龙置业公司(现已倒闭,下文简称“弘龙公司”)签署了一份购房和购车位协议,他向对方购买位于文塔市场附近的一套总价55万余元的住房和车位。

协议签署后,赖先生掏了30万余元,其中22万余元是房子的首付款,8万元是车位全款。合同约定,弘龙公司负责办理银行按揭房产证,随后赖先生对房子进行装修后入住至今。

“在2006年时,我们才获知这套房子被开发商一房两卖。”赖先生说,原来在1999年时,弘龙公司遭遇资金周转困难,授意公司员工庄某买下这套房子,弘龙公司以庄某的名义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公司作为实际还款人支付各期按揭款。而在2002年时,弘龙公司再次将这套房子卖给赖先生,虽然赖先生期间不断催促对方帮忙办理产权证,但弘龙公司以各种借口一直拖延。

赖先生说,2004年弘龙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再未继续还款,作为户主的庄某也没有还款能力,房子就被断供。但蹊跷的是,银行一直没有收回。

因为弘龙公司的倒闭,公司负责人跑路,庄某也联系不上,赖先生想要的那份产权证一直办不下来,但房子能住,他们也没想太多,直至2013年时,陈先生拿着产权证找上门来。

业主陈先生:合法购房却赶不走住户,赢了官司对方还是不搬

陈先生是2012年从庄某手中买下这套房子的。他说,庄某被银行逼债得厉害,他就和庄某达成协议,帮忙把银行的欠款和利息还清后,再支付购房款,把房子买下,随后庄某把房子过户到他的名下。

“我以为拿着房产证,就可以让赖先生一家搬出来,但协商了多次,他们都不搬。”陈先生说,他有房产证在手,对方仅凭一份购房合同无法证明和房子的关系,“理在我这边”。

2013年,双方还诉至法院。陈先生说,虽然赢了官司,但对方还是赖在里面不搬。几次协商无效后,他曾前去把房子的电闸拉断,“产权是我的,电业局登记的电业信息也是我的名字,我拉我自己家的电闸,很正常的事。”但他的行为在赖先生看来却是骚扰。

【判决】

陈先生取得房屋产权合法有效 赖先生应于5月底交出房子

2013年,赖先生的妻子陈女士起诉到法院,认为弘龙公司和庄某是以恶意串通骗取银行按揭款为目的的行为,不构成事实上的购房关系,两者间的购房合同属无效合同。相应的,庄某和陈先生之间的这份购房合同也是无效合同。

虽然法院认定陈女士和弘龙公司之间签订的购房协议有效,但法院同时也认为弘龙公司和庄某之间的购房合同是有效文件,且通过了有关部门的登记备案,庄某取得房屋产权的途径是合法的,他转让给陈先生是自由处分财产的行为,后者取得房屋产权也是合法有效的。终,法院驳回了陈女士的诉求。

因迟迟拿不到房子,无奈之下,陈先生也只好诉诸法律。

今年4月底,法院审理后,再次确定了陈先生对该房子所拥有的产权,并判决要求赖先生于5月底将房子交给陈先生。

【进展】

住户叹自己没盯紧办产权证,是否搬走等二审判决再说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赖先生,他说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被折腾得心力交瘁,“买房子遭遇开发商一房两卖被骗,现在想找开放商都找不到,只好和陈先生来打官司。”

他说在整个过程中,罪魁祸首是开发商,在和他签订售房协议前隐瞒了业主是庄某的信息,而自己也有犯错,“那时交完钱后,就全权委托开发商去办产权证和按揭,没盯紧,产权证几年下来没拿到手都没在意。”

记者问他,在2006年时知道业主其实是庄某时,为何不和庄某协商直接达成过户协议?“那时候开发商就跑了,留下一屁股的烂债,还有很多材料商也在追着他。我担心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后,这些材料商只会认‘谁是房主谁就是债主’,到时候还会引来更多的债务,所以就没有急着过户。”

目前赖先生正在等二审的判决,如果要自己搬出,他希望陈先生能支付他部分赔偿,“毕竟我也是受害方”。但记者告诉他陈先生无意赔偿时,他说:“那就看吧,到时候法院怎么判,出了结果再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