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未来房地产更注重集团作战

中国新闻网  2015-04-19 01:00

[摘要] 2015是国内房地产史上大的并购年,房企形成超大型集团的可能性越来越高。而行业的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企业的稳定性将更加得到保障。

2015是国内房地产史上大的并购年,房企形成超大型集团的可能性越来越高。而行业的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企业的稳定性将更加得到保障。

“为什么我还是看好房地产行业,因为现在只是分娩前的阵痛。”近日与一位较为资深的房地产业界人士聊天时,他提到的观点是能直观地表现出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以及房企们所面临的困惑。对于今年以来,甚至于过去一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说的话题有很多,但是能说得透的并不多,原因就是这个行业现在很乱,乱得身处于其中的那些拥有过千亿甚至两千亿以上销售业绩的大企业们也并不太清楚自己的方向。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因素,既有经济瓶颈导致的市场变化,也有政策引导突然“真空”导致的不知所措,可能还包括企业自身对于行业的担忧等等。所以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很多奇怪的事情,房企卖粮卖水甚至搞娱乐做电影等等都出现。

这种状况直至现在也仍然在继续,但是可能很快就会结束。换言之,一部分大企业可能会在短期内重新走上自己的正轨。原因也很简单,今年可能是国内房地产史上大的并购年,房企形成超大型集团的可能性越来越高。而行业的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企业的稳定性将更加得到保障。

一直以来,之所以房企每逢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都是急于寻求向其他行业拓展的机会,很大程度是来源于其自身的不稳定性。很多企业都是在短短十几年甚至几年时间内就迅速膨胀起来,尽管拥有着资金,但不仅企业的稳定性不足,而且行业的稳定性也相对匮乏。可以认为这是行业的“安全感缺失”。而房地产行业甚至是国内缺乏安全感的行业。这也导致了这些企业在环境好的时候疯狂的拿地建房,环境一变就迫不及待地寻求出路。要改变这种现状,其中一种有效的方式就是在行业当中培养出几个超大型的集团。这些集团几乎可以以垄断的地位出现在市场当中,尽管这种方式看上去不合理。但可能是房地产行业好的出路。而事实上,目前行业也正朝着这一方向进发。

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广东省政府签订《共同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体制改革试点省建设合作协议》其中提及的广东加快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逐步推广现房销售的内容。而早在广东之前,国内不少省份和城市都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如山东。“现房销售”的改革带来的就是房地产行业的巨大变革。如果落实,原本就非常依赖资金链的房地产行业将变得更加需要财力。而未来缺乏资金的中小房企就只有破产、转型以及被吞并这些出路。这一过程就是培育超大型房地产集团的过程。而未来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将极有可能成为几个大集团之间的竞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