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达74亿控股盈方 加速并购海外文化产业

证券日报   2015-02-12 08:53

[摘要] 2月10日上午,在继上月宣布收购西班牙马竞俱乐部20%股权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宣布耗资10.5亿欧元控股欧洲体育传媒巨头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以下简称盈方)。同时,王健林还向记者透露,并购盈方只是一个开始,2015年,万达至少还要达成3宗文化产业的并购,目前有一大批项目在谈。

2月10日上午,在继上月宣布收购西班牙马竞俱乐部20%股权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宣布耗资10.5亿欧元控股欧洲体育传媒巨头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以下简称盈方)。同时,王健林还向记者透露,并购盈方只是一个开始,2015年,万达至少还要达成3宗文化产业的并购,目前有一大批项目在谈。

而对于并购盈方的初衷,王健林向记者表示,“首先是从企业自身利益出发,盈方是一个盈利的企业,未来收入预期良好,我们也给盈方的管理团队定下了相对比较苛刻而且比较高的经营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坦言:“盈方未来肯定要上市,去哪儿上市,到时候再说”。

10.5亿欧元收购盈方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万达集团获悉,此次并购是由万达牵头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战胜11家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而收购了盈方100%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据万达集团相关人士透露,万达以10.5亿欧元资金控股了盈方。

有资深中国体育人士称,万达并购盈方,将是资本与中国足球、中国体育产业之间发生的大的、具“想象空间”的交易。同时,万达也因此一跃成为世界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宗并购案不但并购金额巨大,重要的是,万达完成并购后,在盈方CEO菲利普·布拉特带领下的盈方核心管理层全部选择留任,并与万达签订了到2020年的长期经营目标。

王健林透露,盈方的管理层6位核心成员出资3000万欧元现金参股,并终接下了王健林严苛的6年增长目标。据悉,该目标要求盈方以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增长。此外,万达对盈方的期许是,管理层通过有计划的拓展并购,将盈方迅速发展成为全球规模的体育产业公司。

而有消息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在此次并购谈判中,万达出价并不是高的,但原股东桥点和管理层终选择了万达。

对此,菲利普·布拉特表示,出售公司有一个标准,就是买家有能力在公司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时,给公司带来更大空间,他认为万达具备这种实力。此外,盈方的管理团队可能更看好万达在国内外体育市场的开拓能力和发展前景。

而万达对盈方的另一个期许是未来登陆资本市场。“我可以跟你说,未来肯定要上市。”王健林表示,盈方未来业绩中的相当比重已经被锁定,至于将来“去哪儿上市,到时候再说”。

据菲利普·布拉特透露,2014年,盈方收入超过8亿欧元,并已合同锁定未来几年的相当部分业绩。此外,不管是盈方管理层,还是万达都认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潜力极其巨大。

正如王健林所示,国际上通常把体育同样视为文化产业。西方国家的体育产业非常发达,美国体育产业约占GDP的3%,达4500亿美元;中国体育产业则仅占GDP的0.6%,只有480亿美元,而且其中大部分是体育服装、体育器械等相关产业。盈方与万达也都透露,将在中国市场拓展项目。

万达加速并购海外文化产业

事实上,在2015年开年至今的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万达集团控股快钱获得金融支付平台,4500万欧元收购马竞俱乐部20%股份进军足球体育产业,加上本次以10.5亿欧元大手笔控股盈方,万达大船“弯道”转型大方向已越发清晰。

今年初,王健林宣布进行企业的第四次转型升级,计划到2020年服务业占企业收入比重超过65%,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而发展文化产业是其中重要内容。

据《证券日报》记者从万达集团内部获悉,2014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达341亿元,2015年目标则是突破450亿元。

“我们给万达文化集团定了一个很宏伟的目标,我当时说的是,2016年收入达400亿元,2018年达到800亿元。”王健林称,“我们调整了。到2020年,万达文化集团的收入目标是1000亿元”。

对此,王健林坦言,万达文化集团收入达到1000亿元的概念是成为世界文化企业的前五强或者前六强。“做到这一点,靠在中国市场自身发展是不够的,所以今天的并购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今年至少有三宗文化产业的并购,有一批项目在谈判当中,只是什么时候达成协议的问题。”

同时,王健林还透露,盈方将与万达集团旗下的文化旅游项目合作,这样“盈方能增加收入,我能增加人气”,还能提高万达旗下多元化产业的融合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