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崇洋的吹牛的怪诞的 潍坊部分小区取名毫无顾忌

潍坊新闻网  2016-05-20 10:31

[摘要] 我市将逐步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加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

    我市将逐步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加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

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

    潍坊新闻网5月20日讯 伴随着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的开展,不规范地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暨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视频会议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要重点清理整治居民区、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5月15日至18日,记者走访城区大大小小的居民区,发现我市不少小区名称“洋气十足”,还有的小区名字过度走着“高大上”的路线,怪名现象屡见不鲜。

    探访1

    欧洲小镇原来是小区

    “老同学好久不见,你住哪里啊?”“泛海拉菲庄园。”“啥?拉菲不是红酒吗?”……近日,不少网友都在转发潍坊“洋小区”的段子,欧洲小镇、泰晤士小镇等各种各样洋气十足的小区名更是令人啼笑皆非。

    说起拉菲,不少人的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酒。拉菲,红酒的代表和典范,位于法国的拉菲庄园更是生产世界品质葡萄酒的圣地,能去那里欣赏品味一番美酒,是不少名流的追求。

    在高新区北海路与玉清东街交叉口附近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公司附近,有一个名为“泛海拉菲庄园”的地方。“这么洋气的名字,以为是电视剧里那种休闲娱乐的高档山庄呢,后来才知道,原来只是个小区。虽然小区环境不错,但是叫‘拉菲庄园’有些过于‘洋气’了点。”王先生说。

    5月16日,记者来到王先生说的这个小区看到,小区颇有法式建筑风格,给人一种西方贵族文化的精神气质,只是和大家印象中散发着浓郁葡萄酒香味的拉菲庄园有些相去甚远。

    王先生告诉记者,在距离泛海拉菲庄园仅三公里处,还有个叫欧洲小镇的地方,次听说的时候他还惊讶潍坊啥时候有了“欧洲小镇”这么洋气的玩处,结果同事告诉他,所谓的欧洲小镇是寒亭区的一个小区,并不是“小镇”,也不是什么景点。

    潍坊不知从何时起,居然聚集了这么多“世界名地”,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城区还有个美国小镇、宏鼎凡尔赛丽都,坊子区则有泰晤士小镇。

    探访2

    这些小区名真“高大上”

    和那些在名字上有些崇洋媚外的小区不同,不少市民还反映,现在城区一些小区过度追求名字的“高大上”,都有些不接地气了。“我们小区名字叫江山帝景,听着很霸气,但就是个普通的小区。”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李女士笑着说,朋友知道她小区名字时,满脸的好奇,纳闷什么样的小区能承担的起“江山”和“帝”这样的字眼呢,还有的朋友则以为她的小区很高档,导致她都不知道该怎么介绍了,“在名字上,能和我们小区抗衡的恐怕要数健康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的‘金御皇廷’小区了。”

    17日,记者在高新区东方路与樱前街交叉口附近,又看到一个有着“高大上”名字的小区:大观天下。除了小区各个门口都标注着“大观天下”的名字外,在高高耸起的黄色居民楼上,也有这四个大字,让经过附近的人远远便能看到。家住该小区的赵先生说,他当时买房子的时候,感觉“大观天下”这个名字实在是大气,给人一种住进这个小区,便一下子可以“观天下”的感觉。“可是现实中,怎么看也只能看到周围的一小片区域。”赵先生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这种走“江山”“皇廷”“天下”等“高大上”名字的小区外,不少小区则走起了“国际范”,“新华国际”“玫瑰国际”“中金国际”“亨德国际”,各种各样以国际二字命名的小区五花八门。只是不少小区除了名字上带着国际二字外,其他便寻觅不到“国际范”的气息。

探访3

    俩小区名读音一模一样

    如果说小区名字过度追求“洋气”、“大气”和“奇异”是为了让小区达到让人印象深刻的别样效果,那些名字雷同甚至发音完全一样的小区则让生活在这座城市或者偶尔邂逅这座城市的人苦恼不已。

    家住奎文区新华路与北宫东街交叉口附近怡新苑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小区和潍城区一个小区读音一模一样,给他的生活带来不少麻烦。“记得去年一个朋友来潍坊,我告诉他下火车后打出租车告诉司机到怡新苑小区,过了一段时间后,接到朋友的电话说到小区门口了,但是我在门口找了好一会儿都没看到,原来司机把朋友拉到了潍城区的怡心苑小区。”张先生说,他只能苦笑着让朋友重新打车到奎文区的这个怡新苑小区。

    “现在,只要别人问我住哪,我都会告诉别人我家小区住的怡新苑是‘新鲜’的‘新’,是新华路上的那个而不是潍城的那个。”张先生说,同在城区,两个小区读音一模一样的确太尴尬了。

    还有市民表示,有的小区名繁简混搭、文字数字并用,看上去总感觉怪怪的。“近一直在看房子,那天在高新区潍县中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附近,发现一个叫图蘭朵的小区。”市民赵女士对记者说,她上学的时候,只知道《图兰朵》是世界著名的歌剧,不料到了潍坊,却成了小区住宅楼。让赵女士更加哭笑不得的是,小区名字的三个字中,两个字为简体字,中间一个则成了繁体字,给人造成视觉上的一种混乱。

    地名办

    居民区是地名不规范使用的重灾区

    据民政部统计,近30年来,仅伴随基层行政区划和建制村调整,我国有6万多个乡镇名称和40多万个村名称被弃用。

    记者从潍坊市区划地名办了解到,不久前,山东省第二次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印发了《山东省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清理整治地名中存在的“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简称为“大洋怪重”)以及随意更名等不规范现象。

    “不规范中的‘大’,指违反民政部《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关于地名要‘反映当地人文或自然特征’的规定,在含义、类型和规模方面刻意扩大,地名的专名或者通名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实际的现象。”市区划地名办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对于“洋”,《细则》中明确规定,“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怪”则主要是指为了追求怪诞离奇的效果而使用含义不清、低级庸俗、繁简混搭等地名的现象;“重”则是指一定区域范围内存在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等现象。

    记者了解到,就目前来看,大大小小的居民区是地名不规范使用的重灾区。目前潍坊地区的楼盘基本上都是开发商自主命名,一个好的、新颖的名字会在一定程度上让购房者对楼盘的印象提升一个档次,所以开发商在给小区命名时,经常不顾楼盘应有的特性,出现盲目追求洋气、大气、新奇的现象,导致现在小区名字越来越混乱。

    “现在潍坊不少小区的名字不符合规定,有的崇洋媚外,有的夸大其词,有的晦涩难懂,有的重名重音,不少代表着潍坊历史文化的地名被这些不规范的地名取代,损害了本土的文化传承。”市区划地名办的工作人员说。

    探因

    违反后的处罚缺乏强有力法律保障

    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1996年起实施的《细则》中就明确规定,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其中包括居民区、楼群、建筑物等。然而如今,“大洋怪重”的地名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范围内都存在“花园无花、广场无场、山庄无山”等不规范现象,给交通、邮政投递、户籍管理等都带来诸多不便。

    对此,有专家认为,范围内各种不规范的地名屡见不鲜和当前我国针对地名不规范行为缺乏相关的处罚标准有关。目前虽然对于规范地名使用出台了不少政策,但是针对不使用规范地名将受什么样的处罚还没有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导致不少人不当回事。

    也有专家认为,改地名的背后或许是为了图吉利,或许是为了赶时髦,也或许是为了提高知名度,追求经济利益,但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都对一地传统文化构成破坏,也影响了该地居民的文化认同感。

    还有的专家则表示,“大洋怪重”现象愈演愈烈背后,折射出了当前人们猎奇媚俗、崇洋媚外等不良心理,表面的名字可以改,但是人们心理不改变,便不能真正地改变“大洋怪重”的现象。

    观点

    不规范地名割断的是城市历史文脉

    民政部此次牵头对“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进行集中整治,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进行,短期看规范地名便于人民群众的生活,长远看有利于保护和恢复地名中的文化遗产,把地名中的文化血脉的根留住。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家干告诉记者,城市开发中,大量含有历史文化元素的街名、地名被改动,造成了严重的地域文化流逝,不规范地名,割断的是城市的历史文脉。

    “比如我市重要的天然屏障、文化名山——擂鼓山,如今已无从寻觅,擂鼓山的粮库拆了,擂鼓山的馒头也没了,擂鼓山这个名字几乎彻底地消失在了我们的生活中,虽然后代们可以在翻看县志资料时,能找到一些相关资料,但是地名的更变和遗址的荡然无存已经切断了那份宝贵的历史文脉。”于家干说,大十字口、小十字口、兴隆街、福音街等带有吉祥安乐、闪烁着传统福文化元素的地名也在时代洪流冲击下消失殆尽。

    每一座城市,每一条街巷,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动人的民间故事,在于家干看来,老潍县的街巷名称多以姓氏、行业、特征、历史等因素为根据命名,除了方便记忆、容易识别外,还带有浓浓的本地文化特色,现在街头巷尾、各大居民楼的名称虽然越来越洋气,但是其文化特色和易识别度与那些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特色的名称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老潍县的地名中渗透着地域文化和民间风情,在城市改造的过程中,一些老地名的遗失,代表着以地名为载体的老潍县文化正在被遗忘,这是很可惜的,保护宝贵的地名文化遗产迫在眉睫。

    举措

    我市正摸底调查不规范地名的情况

    记者从市区划地名办了解到,当前伴随着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的开展,我市正对全市地名进行摸底调查,以掌握我市地名文化资源和不规范地名底数详情,分类梳理地名文化遗产和不规范地名的情况,形成分析报告,并提出地名文化保护和不规范地名的初步名单。但对于不规范地名的整治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地名尤其是小区名字的整改直接关系到小区市民的生活,不易操之过急,更不可“一刀切”,要正确处理清理整治和保持地名稳定之间的关系,做到既方便群众,又节省公共资源。

    除了整治不规范地名外,于家干认为,还要加大对我市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对于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地名,以及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因拆迁合并等濒临消失且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地名,要丰富完善其文字、图片、音像等信息内容,做好抢救性保护。在开展地名命名更名时,也要充分挖掘当地人文历史资源,优先使用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地理、环境的地名,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新地名中,更好地体现地域特色,延续地名文脉。记者 李早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