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寻求多元化

新浪财经   2015-12-16 09:48

[摘要]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到达一个令人警惕的转折点。房地产行业已从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变成负担。

北京时间16日凌晨,据外媒报道,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冷却,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正在寻求房地产以外的收入来源。

南京利源集团董事长严陆根正将兴趣转向艺术品收藏,作为中国地产界曾经的风云人物,他表示再也不会触碰房地产,“这是我的心里话:我再也不想用这种令人疲惫的方式赚钱。”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痛苦似乎没有尽头,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寻求业务多元化,严陆根是其中之一。这些开发商正在进军从银行业到整容手术再到女子足球等多个领域。这种怀疑情绪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太可能担当起挽救经济增长减速的任务。随着中国生育率的降低和人口老龄化,一些人甚至暗示不应再倚重房地产。

据穆迪分析公司估计,2014年中国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贡献了18%的GDP,较2013年下降5个百分点。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到达一个令人警惕的转折点。房地产行业已从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变成负担。”

除北京、上海、深圳和一些省会城市之外,中国几乎所有城市都面临需求疲软和大量过剩的未售公寓。虽然今年前11个月房地产销量同比增长7.9%,但开建量一直在呈双位数下降。前11个月住宅房地产投资仅增长0.7%,较去年同期的9.2%大幅减速。

面对如此艰难的前景,一些开发商——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公司——正选择退出房地产行业。大型房地产公司虽然并未退出,但也在扩大他们的收入来源。恒大集团过去两年已进军矿泉水、乳制品和粮油行业,并在天津运营着一家美容医院。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房地产开发、投资和管理以外的收入达16亿元,虽然只是其总营收的2%,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