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你了解装修贷款吗

河北日报   2015-09-18 15:24

[摘要] 马上就将进入5月份,快到装修旺季了。无论是新房装修,还是旧房翻新,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笔较大的支出。近年来,针对一些想装修但手头较紧的消费者,一些银行和金融公司纷纷推出装修贷款业务。但装修贷款是否靠谱?

马上就将进入5月份,快到装修旺季了。无论是新房装修,还是旧房翻新,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笔较大的支出。近年来,针对一些想装修但手头较紧的消费者,一些银行和金融公司纷纷推出装修贷款业务。但装修贷款是否靠谱?

多数人不了解装修贷款

据了解,装修贷款很早就开始出现了,尽管近几年还陆续推出了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但装修贷款市场却一直不温不火,消费者对此也是态度不一。

近家住省会的杨先生新房装修,在已经与装修公司签订了合同正准备开始施工时,却突然出现了资金周转的难题,暂时没钱却又急着装修。“房子装修是结婚用的,本以为资金已经很充裕,没想到生意上会出现意外,碍于面子又不好意思向亲朋好友开口,听说有专门的装修贷款,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杨先生对笔者说。

其实,随着信贷业务的发展,消费者除了可以贷款买房、买车外,还能贷款装修。然而笔者在省会社区走访发现,目前仍有许多人从未听说过装修贷款,而对装修贷款有所了解的更是少之又少。近刚忙完新房装修的卢先生就表示不知装修贷款,他还说如果能早点知道,就不用到处向亲戚朋友借钱来装修了。但也有市民表示即使装修缺钱,也不会选择去贷款。“我对这个了解得不多,但对于我这种每个月都要还房贷、工资又只有几千块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如果连装修都要贷款,那么还贷压力就会很大。” 在省会工作的陈女士说。

装修贷款各有不同

据了解,目前许多银行都提供装修贷款服务,但对于装修贷款的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申请额度、贷款期限等,不同银行又有不同的规定。

比如农行推出的“家装贷”,除了要求借款人在申请装修贷款时要出具身份证、收入证明等材料外,还要经由评估部门进行评分等一系列程序后才得以放款;此外还必须在农行办理住房按揭贷款。而建行的“家装贷”则是采取抵押、保证、质押、信用的方式进行贷款;贷款的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其中,对贷款所购住房的装修、住房贷款正常还款2年(含)以上无拖欠记录和其他违约情形的,建设银行将直接给予高不超过30万元(含)且不超过房屋价值(以办理住房贷款时确认的抵押物价值为准)30%的信用方式发放贷款,贷款的长期限长达五年。

据笔者了解,有的银行为了让消费者体验到更为便捷的服务,还推出了信用卡家装分期业务,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可申请用其信用卡在该行指定家装商户购买商品或服务,再由银行根据持卡人的信用记录和消费行为进行审核。待银行核准后,相应交易金额会被平均分成若干期,由持卡人在约定期限内按月还款,并支付一定手续费。

当然,除了银行贷款之外,人们还可以向其他的一些金融机构贷款。笔者以消费者的名义向省会多家小贷公司了解装修贷款业务。据了解,这类公司通常可提供耐用消费品和一般消费用途的消费贷款,其中就包括了装修贷款。不过,由于目前我国的消费信贷法律尚不十分完善,所以市场成熟度仍有待提高。

申请装修贷款应据实际情况

面对五花八门的装修贷款业务,究竟该如何选择呢?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应该综合考虑自己偿还贷款的期限长短,以及是否有抵押物等条件,以选择更为合算的家装消费贷款方式

在笔者调查走访中发现,省会有一家小贷公司推出的“家居时贷”业务,采用的是等额本息法,也就是说每月的还款额相同,在月供中“本金与利息”的分配比例中,前半段时期所还的利息比例大、本金比例小,还款期限过半后逐步转为本金比例大、利息比例小。但是贷款期限长只有30个月,因还款的压力较大,这类装修贷款并不推荐月收入偏少的人士使用。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各类装修贷款中,花费少的应该是各大银行推出的个人消费贷款,但这项业务的审核程序比较严格,有的还会要求提供借款人与装饰公司签订相关的装修合同或协议,所以申请难度也会比较大。与之相比,无担保、无抵押一类的信用贷款申请门槛较低,申请难度也比较小,不过这类产品往往也会暗藏“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