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买二手房交万元定金 合同出问题办不下贷款

潍坊新闻网  2015-09-11 09:54

[摘要] 9月10日,市民何先生反映,去年7月份,他通过金泰房产中介 购买了一套二手住房,交了一万元定金。但何先生再去银行办理住房贷款时因签订的合同有问题,导致无法办下贷款,于是想要回定金。此时,房主已把房子转卖给别人。中介相关负责人表示,是何先生违规在先,房主才不愿把钱退回,他们曾进行协调,但没有成功。

9月10日,市民何先生反映,去年7月份,他通过金泰房产中介 购买了一套二手住房,交了一万元定金。但何先生再去银行办理住房贷款时因签订的合同有问题,导致无法办下贷款,于是想要回定金。此时,房主已把房子转卖给别人。中介相关负责人表示,是何先生违规在先,房主才不愿把钱退回,他们曾进行协调,但没有成功。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潍坊市住建局,得知由于这家中介机构并未进行备案,他们无权管理。对此,律师表示,双方应该履行合同内容,房主在没退还定金的情况下私自卖房,属于一房两卖。

买房交万元定金,合同出问题办不下贷款

2014年7月份,刚从临朐来潍坊打工的何先生想在潍坊买套房子。当年7月中旬,何先生的同学高先生打来电话,称他开了一家金泰房产中介 ,现在店里有名员工想低价处理一套房子。

何先生说,这套房子位于经济区惠和园小区,当时高先生带着他和这套房子的房主王先生一起去看房时,他觉得房子位置比较偏,不太中意。但高先生称这套房子很抢手,劝他赶紧下决心。何先生被说动了心,看房的当天下午就赶到金泰房产中介 签订了一份《金泰房产中介房屋买卖合同》,他和房主王先生都签了名,高先生在上面加盖了中介的公章。“当时两人提出当晚要交一万元定金,我就连夜借了钱给他们。”何先生对记者说。

之后,何先生拿着签订的合同去银行办理贷款,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先到市房产交易 进行备案。但市房产交易 的工作人员看到合同后却表示,二手房交易必须进行网签,而且不允许中介私自收取定金、押金,交易款要存放到专门的账户。何先生的这份合同涉嫌违规操作,不能办理房产交易,也不能办理贷款。

想要回定金未果,房主把房子转卖给别人

何先生觉得房子有问题,想要回定金,但对方不同意。2014年12月份,何先生再次找高先生协商时,得知房主王先生已经把房子卖给了别人,而且已完成过户。

听说房子已经被卖给别人,何先生觉得自己受骗了,再次提出想要回一万元定金,但房主却以何先生违约在先为由拒绝退还。9月10日,记者看到了何先生签订的合同,发现合同中并没有明确约定交纳首付款的期限。“我觉得是由于签订的合同不正规,购房操作流程不规范,导致我无法办理贷款的,这并不是我的错。”何先生说,而且他已经交了定金,房主卖房子至少应该通知他一声,这样不声不响的把房子卖了,应该涉嫌违约。

何先生说,他觉得金泰房产中介 的行为也违反了《潍坊市房地产经纪信用档案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存在不规范行为,导致他的合法利益受到损害,中介有责任帮他讨回定金。

中介称合同没问题,买主违约致定金难退

随后,记者联系了高先生,他对于何先生的说法并不认同。

“当时是何先生跟在我这里当业务员的王先生认识,何先生对王先生的这套房子比较感兴趣,私下商定购买的,房子的价格也是两个人商定的,我只不过是中间人,也没收中介费。”高先生说,他也没想到后来能出这些问题,当时签合同的时候没约定交首付款的期限。

高先生说,当初是何先生提出不想要这套房子,也迟迟没向王先生交首付款。王先生觉得是何先生违约,而且当时为了卖房子王先生也办理了不少手续,花了不少钱,所以就拒绝退还定金。“我也想约着双方好好谈谈,但他们火气都很大,也没协商出个结果来。”高先生说,对于何先生说的因为中介 操作不规范导致他无法办理下银行贷款一事,他也不认同。他们签订的合同实际上是双方缴纳定金的合同,不牵扯后面办理房屋过户手续、银行贷款、网签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根本谈不上操作违规。

当天下午,记者多次联系王先生,但一直没有联系到。

律师称应履行合同,房主私自卖房不合规

金泰房产中介 的行为是否违反了《潍坊市房地产经纪信用档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对此,记者咨询了潍坊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金泰房产中介 并没有在市住建局备案,他们无法对这家中介机构进行管理。对于这家中介机构是否在房屋交易过程中存在违规问题,他们也无权过问。记者又咨询了经济区市场 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家中介具备营业执照,只不过没提交年报,显示经营状态异常。

随后,记者咨询了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王建华律师表示,既然房屋买卖双方已签订了合法有效的合同,那就应该履行合同中的相关规定。如果合同中明确约定了买主交付首付款的时间,而买主交付,则买主违约,卖主有权对房子进行处理,且不需要退还定金。如果合同中没约定买主交付首付款的期限,就不能说买主违规。如果卖方对此有异议,可提供曾多次向买方催交首付款,但买主迟迟不交的证据。房主跟买主签订合同并收取了定金,在没退还定金的情况下私自卖房,属于一房两卖,应双倍退还定金。此外,中介也有责任进行协调,维护买主的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