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按揭贷款政策多 上海经济适用房贷款相关事宜

房天下   2015-09-08 16:38

[摘要] 上海经济适用房贷款可以嘛?若可以,办理上海经济适用房贷款又需要注意什么事项?日前,由上视新闻播发了一则经济适用房中签市民因无法支付房贷首付被迫弃购嚎啕大哭的新闻,立刻把目前沪上 一家办理经济适用房按揭贷款的银行建行上海市分行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上海经济适用房贷款可以嘛?若可以,办理上海经济适用房贷款又需要注意什么事项?日前,由上视新闻播发了一则经济适用房中签市民因无法支付房贷首付被迫弃购嚎啕大哭的新闻,立刻把目前沪上 一家办理经济适用房按揭贷款的银行建行上海市分行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经适房按揭贷款仍属商业贷款

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对商报记者表示,经济适用房按揭贷款的性质不同于 补贴或是社会捐助,仍然属于商业贷款范畴,对此,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市民应该对政策有所了解。

建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则向商报记者详细介绍了目前该行经济适用房按揭贷款的操作情况,她表示,尽管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此前已会同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上海市公积金管理 着手研究制定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按揭贷款相关制度办法。经过多次协商确认,终于赶在首批经济适用房推出时,完成 前期工作,正式 推出该项贷款业务。并且已经根据购买经济适用房借款人的特殊性执行了符合各项法律法规的优惠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出的个人经济适用房商业性贷款,毕竟仍属于商业性贷款范畴。作为一家上市的商业银行,还必须考虑贷款的安全性及流动性,经济适用房商业性贷款是解决符合银行贷款条件购房人的资金不足,而不是解决 购房款需求。商业银行的任何信贷产品借款人都需满足商业银行的贷款条件,这是商业银行的本质所决定的。所以,经济适用房购房人能否获得经济适用房商业性贷款仍须依靠购房人自身的还款能力。

银行业内人士持观望态度

一名办理经济适用房按揭贷款的建行工作人员对媒体的报道所引发的批评舆论颇感委屈,她表示,尽管已经尽可能耐心和细致地做出了解释,但还是有部分的市民无法理解商业贷款的条件,坚持要求对他们无条件放贷,这令她和她的同事都备感压力。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建行在此次经济适用房按揭贷款中遇到的舆论压力,各家银行其实都在关注之中。

该人士表示,银行商业化的运作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无论是股东还是 机构,对商业银行贷款的质量都有详细的评判标准,如果建行在舆论压力之下进一步放松其审贷标准,是否会导致其他商业银行担心未来坏账风险,从而对这一业务领域望而却步?更令人忧虑的是,如果该项贷款令商业银行产生“存在无法覆盖的风险”的预期,那么,建行未来能否进一步支持此项商业贷款也将成为悬疑。

该银行业人士认为,毕竟目前经济适用房的按揭贷款仍在起步阶段,舆论应该给予其足够的发展空间,以帮助商业银行在操作过程中进一步调试其贷款政策,这样也将为更多有贷款需求的经适房购买者留存空间。

据了解,针对经适房制度, 部门也一直在予以改进。例如上海就已经开通公积金贷款购买经适房的渠道,并把首付降到了两成,而在房价上则大幅压低到市场价的五成,另外还在研究公积金用于首付等措施,以有效降低申购者的购房门槛和还贷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