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省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 潍坊版还得等等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11 08:16

[摘要] 6日,省级层面的《关于完善公积金管理体制扩大住房消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面世,“宽松版”新政在贷款和提取上都放宽了不少,但像“亲情提取”亲人身份认定、提取额度与还款能力怎样平衡等问题,还留有很多疑问。

6日,省级层面的《关于完善公积金管理体制扩大住房消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面世,“宽松版”新政在贷款和提取上都放宽了不少,但像“亲情提取”亲人身份认定、提取额度与还款能力怎样平衡等问题,还留有很多疑问。

“亲情提取”是其中一大亮点,即购买自住住房,未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市民,只要在取得有效的凭证3年内,就可一次性提取职工本人及配偶、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一个限定条件是提取金额不得超过购房款总额。

“对正在计划购买新房的夫妻来说,这个政策可谓利好,双方父母都可以提取各自的住房公积金来帮忙。”山东省一名长期从事公积金政策研究的业内人士表示,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确定“亲人”的身份。该人士表示,身份认证应遵循不让市民多跑腿、来回开证明的原则,但也要有具体的认定规定,不能在提取时随便拉个人来就能认为是直系血亲。“同一户口本上,直接标注为父母子女关系的,比较好认定”,但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但确实又是父母子女关系,各地在制定细则时要充分考虑如何办理。

另一个大亮点是“取消贷款额与职工账户缴存余额挂钩的限制”,可以让缴存余额较少的年轻人贷到50万元的高上限。“我们夫妻二人现在账户余额仅有2万元,新政落地后,我们就能贷50万元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市民张先生表示。

“除了‘取消挂钩’的条文,新政中还有一条被忽略的条文。”该人士表示,《意见》规定,借款人还款能力按不低于借款人和共同还款人月工资总额的50%核定。以张先生为例,如果张先生夫妇月工资总额为5000元,那张先生家庭的还款能力为2500元。以30年期50万元公积金贷款来看,按照6月28日新的公积金基准利率3.5%来计算,每月的还款金额为2245.2元,张先生符合条件。但如果分20年还清,月供将增至2899.8元,张先生的还款能力就满足不了月供。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按照长还款期限来计算的50万元高额度贷款,月供就是2245.2元了。还款能力低于这个值的市民还能贷到高额吗?“如果市民的还款能力满足不了高额度的限制,还能否按高额度来贷?这是各地在制定当地具体政策时应该注意的。”该人士表示。

“潍坊版”出台还得等等

目前市民关心的是新政何时能出“潍坊版”?“我们已经接到了文件,正在研究。一旦细则确定,时间发布。”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从2002年起,公积金实行属地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是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决策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