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七大税法列入立法规划 房地产税快2017年出台

经济参考报   2015-08-06 08:16

[摘要] 七大税法列入立法规划 房地产税快2017年出台---

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经调整于8月5日向社会公布,规划列举了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法应该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即2017年)提请人大或人大常委会审议。专家介绍,如果一切顺利,房地产税快有望于2017年出台。

调整后的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包括房地产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增值税法、资源税法、关税法、船舶吨位税法、耕地占用税法等7个税种立法,释放出税收法定进程提速的重要信号。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本届人大公布五年立法规划时的表述是‘增值税法等若干单行税法’,这实际上是把包括房地产税在内的所有税种都纳入了。此次点名具体税种,是因为《立法法》对税收法定有明确规定,故而需要细化。”

此前《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房地产税改革路径日渐明晰,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正在内部征求意见并不断完善中,房地产税主体税种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具体税率可能将由地方在中央确定的税率区间内自行决定。

房地产税立法此次被列入一类立法。一类立法指条件比较成熟、要在任期内履行审议程序,即要提请人大或者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刘剑文表示,有些税种立法应该在2017年年底前通过,有些可能本届审议、需要下届人大通过。房地产税立法,今年主要是听取征集各界意见、进一步调研、修改完善草案。

刘剑文介绍道,根据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的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计划,2020年前将所有税种上升为法律。

具体而言分为两步:一是2017年前完成本届人大立法规划的7个税种的立法;二是对于未列入本届人大立法规划的在2020年前将税种上升为法律。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包括房地产税,并不意味着该税法推出将加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事实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房地产税立法后,人大对于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就已启动,也一直在进行之中。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过去一年不动产登记的落地进程看,执行力度低于市场预期,而在作为房地产税必要前提的不动产登记还未全面完成的情况下,房地产税落地的可能性很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