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广州以房养老政策要点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7-29 15:07

[摘要] 2014年7月1日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推行以房养老政策。广州入选为4大试点城市之一。广州以房养老政策是怎样的?对于养老保险有什么意义?

2014年7月1日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推行以房养老政策。广州入选为4大试点城市之一。广州以房养老政策是怎样的?对于养老保险有什么意义?

什么是以房养老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房养老)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广州以房养老政策

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鼓励相关保险公司开发适应广州市需求的“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并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加强监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协调,争取将广州列为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城市。

以房养老实施对象和范围

(一)投保人群应为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

(二)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

(三)试点期间自2014年7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止。

(四)试点期间,单个保险公司开展试点业务,接受抵押房产的评估价值合计不得超过:4%×上一年末总资产不超过200亿的部分+0.2%×上一年末总资产超过200亿的部分。

(五)保险公司应于每月10日前,向中国保监会和试点地区保监局报送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进展情况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以房养老试点产品

(一)保险公司开展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应对相关房屋按照产权抵押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即投保人依合同约定,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接受房产抵押,并按照约定条件向投保人支付养老金。

(二)根据保险公司对于投保人所抵押房产增值的处理方式不同,试点产品分为参与型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和非参与型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以下简称参与型产品和非参与型产品)。

(三)参与型产品指保险公司可参与分享房产增值,通过评估,对投保人所抵押房产价值增长部分,依照合同约定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进行分配。非参与型产品指保险公司不参与分享房产增值,抵押房产价值增长全部归属于投保人。

(四)保险公司应当在保险合同中明确规定犹豫期的起算时间、长度,犹豫期内客户的权利,以及客户在犹豫期内解除合同可能遭受的损失。犹豫期不得短于30个自然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