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摊面积了怎么算 小心公摊面积出没!

九房网  2015-07-28 09:15

[摘要] 如今很多购房者对公摊的认识度不够,尽管听过这个名词,但是对于这个面积要怎么算还是一头雾水。如今有的房子公摊15%,有的房子公摊却接近30%。

如今很多购房者对公摊的认识度不够,尽管听过这个名词,但是对于这个面积要怎么算还是一头雾水。如今有的房子公摊15%,有的房子公摊却接近30%。因此,在购房过程中,不要一味地听开发商的宣传,看懂公摊面积的玄机,才能做个明明白白买房人。

何谓公摊面积?

公摊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无论是多层、高层还是商品房都有公摊。公摊面积越大,得房率就越低,反之,则越高。简单来说,公摊面积越小,意味着购房者需要投入的额外成本越小。而对于公摊面积来讲,户型套内面积、公共设施的数量以及建筑本身的规模都会对公摊面积带来影响。

你家房子面积去哪了?小心公摊面积出没!

除此之外,这些不会包含在公摊内:仓库、车库车道、供暖锅炉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售房单位自营、自用的房屋、管理用房等不会计入公摊。

计算公式

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

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你家房子面积去哪了? 小心公摊面积出没!

公摊影响因素

1、房型结构

例如一梯多户可能与一梯二户需要分摊的公用面积相差无几,可户数增加了,总套内建筑面积增加了,则每户需要分摊的公用面积就会减小。

2、楼盘形态

一般来说高层得房率低,小高层次之,多层则得房率较高。

3、物业类型

一般来说板式得房率高,叠式次之,点式则较低。

4、公共活动区域大小

一般来说,高品质的物业多建有高挑大堂,宽敞电梯、室内车库,这些都会占用到大量公摊面积,故得房率相对较低。

住宅类别不同 公摊比率不一样

你家房子面积去哪了? 小心公摊面积出没!

提醒!!!根据购房合同的第八条规定,开发商交房时,房子总建筑面积与合同面积的误差不超过3%,误差超过3%,多出的面积由开发商无偿赠送,少出的面积,由开发商负责赔偿业主,同时可以选择退房

九房支招破解公摊面积的潜规则

你家房子面积去哪了? 小心公摊面积出没!

招:索取公摊数据;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让发展商出示有关计算公摊面积的数据,包括整幢建筑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分摊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数据。

第二招:查阅有关资料;业主们有权自查或者聘请律师向设计单位、规划单位、测绘部门等机构查阅所购房产的相关文件,比如终设计图纸或者终设计方案、终面积测量报告、各种数据的计算方式及其文件等等。此办法实现起来成本较高,仅供参考。

第三招:在购房合同中约定公摊面积。特别是有关共有建筑分摊部位变更的情况,约 定得越详细,对购房者就越有利。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就可以以合同约定来保障自己的利益。此办法为可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