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推出大额存单 个人认购门槛30万元

长江日报  2015-06-03 08:15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2日宣布推出大额存单产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社等将获准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利率,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仅剩放开存款利率后一关。大额存单的推出将使银行流动性管理更灵活,给个人和机构增加又一稳健投资渠道。

央行推出大额存单个人认购门槛3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2日宣布推出大额存单产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社等将获准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利率,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仅剩放开存款利率后一关。大额存单的推出将使银行流动性管理更灵活,给个人和机构增加又一稳健投资渠道。

大额存单可转让和质押

“这是我国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针对个人和企业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推进存款替代产品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培育企业、个人等零售市场参与者的市场化定价理念。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已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5倍,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分层有序、差异化竞争的存款定价格局基本形成,同时,同业存单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为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推出大额存单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

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大的亮点就是可以转让和质押。按照此次推出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办理质押。特别是央行将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作为大额存单业务提供第三方发行、交易和信息披露平台,进一步丰富大额存单发行交易渠道。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大额存单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品种,并且作为一种标准化的存款品种,大额存单可以转让和赎回,将有效提升存款的流动性。与此同时,大额存单作为银行主动进行负债管理的工具,其推出意味着银行存款自主定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管理流动性也更灵活。

“对银行来说,大额存单吸收存款比较快,相比传统的铺网点等方式优化了资金来源。对投资者来说,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相比,可以提前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实现提前兑现,而不至于损失利息。”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发行利率或会低于同期理财产品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资金相对不那么宽裕、基础客户群不那么多的中小银行会对发行大额存单很有积极性。2年前的银行“钱荒”,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甚至飙升至10%以上,有的商业银行地方分行半年的利润就瞬间化为泡影。开展大额存单业务后,银行钱少的时候可以发行产品进行募资;当同业拆借利率高的时候,也可以卖出一部分。

从央行目前披露的情况看,目前大额存单还不是银行“想做就能做”。央行表示,推出初期将首先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此后,人民银行将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大额存单市场发展情况,有序扩大发行人范围。为防止无序竞争,银行发行大额存单前,需向央行报备年度发行计划。

针对大额存单定价,央行出台的办法规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在民生证券固定研究员李奇霖看来,大额存单与理财产品相比有流动性溢价,预计发行利率会低于同期理财产品。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则认为,存单的定价应该与现在的理财产品差不多,大的优势还是可以转让,流动性更好。不过,二级市场的培养还将有一个过程,不仅需要一整套机制,还必须要交易活跃才行。现在的投资理财渠道比较多,股票市场活跃,总体看对投资者有多大吸引力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