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潍坊本供暖季结束 六成供暖问题来自老旧小区

齐鲁网  2015-03-18 09:00

[摘要] 潍城区领秀华城小区居民刘先生表示,他们小区的供暖质量也不尽如人意,温度总是不高,而且经常出现跑冒滴漏的现象。对此,张传波告诉记者,市热力公司辖区内老旧小区存在的供暖问题,占到了全部供暖问题的六成左右。

3月15日24时,本供暖季正式结束。记者从市燃热办了解到,本供暖季投诉来电比去年同比下降19.22%。但与此同时,供暖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新小区供暖质量不尽如人意,老旧小区投诉多……3月16日,记者从市燃热办了解到,针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各有关部门会加大力度进行改善,争取下个供暖季让市民过得更舒坦。

老问题

设施故障影响供暖引发矛盾

3月16日,奎文区圣豪花园小区居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供暖季,由于小区的蒸汽管道被破坏,居民们差点没能供上暖。“当时可把大家愁坏了,整个冬天要是供不上暖,那该如何是好?”孙先生说。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奎文区北王小区,由于该小区之前用自备燃煤锅炉取暖,直到2014年锅炉拆除后,开始使用市政供暖管道进行供暖。然而,由于道路原因,到达北王小区的供暖主管道无法铺设,这可把小区居民愁坏了。“我们家不是老人就是小孩,一到冬天怕冷了,当时觉得如果不供暖,这个冬天就没法过了。”北王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燃热办了解到,本供暖季开始前,共协调解决设施故障影响供暖等矛盾纠纷23起。其中,属于小区供热率低但业主要求供暖的6起,新建小区供热设施不合格或开发商未及时办理手续影响供暖的5起,新建小区因供热设施质量不合格在合理使用期内严重跑冒滴漏影响供暖的4起,小区使用燃气锅炉或地源热泵供暖效果不好的3起,老小区供暖设施老化影响供暖的1起。

不少新小区供暖温度不达标

“我们这里属于新小区,供暖时家里一直温度不高,很多业主靠开空调提温。”3月16日,高新区大观天下小区居民曾先生告诉记者,居民们都足额缴纳了取暖费,然而供暖温度却让他们很不满意。

潍城区领秀华城小区居民刘先生表示,他们小区的供暖质量也不尽如人意,温度总是不高,而且经常出现跑冒滴漏的现象。

对此,市热力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传波表示,在供暖过程中,新小区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一般新小区入住率普遍不高,达不到入供暖条件。再就是不少新小区供暖设施不合格或者开发商未及时办理供暖手续,都会导致很多供暖问题的发生。”张传波说。

“举例来说,投诉比较集中的领秀华城小区就是由于开发商当时铺设的供暖管道不合格,每年供暖时总会出现跑冒滴漏。由于改造费用大,没人愿意承担,目前只能勉强维持供暖。”一名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有些问题虽然居民反映较为集中,但属于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小区两山户比中间户都要低两三摄氏度,顶楼温度也会比中间楼层低两三摄氏度。”张传波介绍。

老旧小区设施老化问题多发

“每年的供暖季,我们家的暖气就从来没热过。”奎文区民生街潍柴宿舍的邵先生告诉记者,潍柴宿舍是一个老旧小区,每年的供暖问题都困扰着小区居民。

对此,张传波告诉记者,市热力公司辖区内老旧小区存在的供暖问题,占到了全部供暖问题的六成左右。

“我们小区不仅供暖温度不高,有时候还会出现漏水问题。”奎文区老市府宿舍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和邻居们每到冬天都很犯愁,因为供暖时经常出现温度低、漏水等问题,让他们苦不堪言。“住在这些老旧小区的居民大多是老年人,冬天供暖时大大小小的问题让人非常苦恼。”赵先生表示。市燃热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一些老旧小区,因为管道本身存在年久失修、腐蚀生锈等问题,供暖期间很容易出现爆管或者漏水的情况。“有的问题在打压试水时也不一定能发现,这和室外温度的变化等也有关系,比如夜晚气温下降,一些老化管道的外壁受热胀冷缩影响,也有可能会破裂。”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看效果

本季供暖投诉来电降近两成

记者从市燃热办了解到,本供暖季,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受理市民供暖方面的投诉来电比上个供暖季下降了19.22%,处理换热站异常案件比上个供暖季下降了84.46%,供暖故障比上个供暖季下降了37.93%.“可以说,本供暖季的供暖效果是比较理想的。”市燃热办工作人员表示。

“供暖效果提升,一方面是由于本供暖季气温较高,另一方面是本供暖季工作比较到位。”市燃热办工作人员介绍,本供暖季开始前,市燃热办组织供热企业对所有锅炉进行了全面检修,改造老旧供暖管道5公里,改造、撤并换热站76座,更换阀门、补偿器500多套,消除供暖设施缺陷700多处,确保了热源、热网安全运行。

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政策要求,市燃热办组织市热力公司、万潍热电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完成了城区文化路、虞河路路段蒸汽管网“汽改水”改造,铺设热水管网15.8公里,置换30个住宅小区、蒸汽供暖面积150万平方米。本供暖季,城区热水管网供暖面积达到1135万平方米,热水供暖比重超过1/3.

收官战

多余供暖费两月内返还用户

目前,我市实行居民生活两部制供热价格,供暖费用结算实行“多退少不补”.供暖前先按建筑面积和现行热价计算供暖费,供暖季结束后按计量计费。高于建筑面积收费的部分,不再向用户收取;低于按建筑面积收费的部分,在供暖季结束后两个月内退还给用户,也可以转入下个供暖季。

市燃热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供暖季结束后,各大供热企业会前往市民家中抄表、统计数字,预计在四五月份便会把市民多交的供暖费退还。届时,市民可前往负责各自小区供暖的热力公司办理退费手续。

“今年冬天格外暖和,办理退费的市民人数很可能会比去年多。”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退费方式,各大热力公司有的选择退返现金或者把钱退回用户的银行卡里,也有的选择直接转入下个供暖季。”

市热力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传波表示,对于采取哪种方式,由市民自行决定,并没有强制性规定。“如果市民将剩余的钱转入下个供暖季,但到时又不想供暖的话,可以在下个供暖季结束后的退费时间,到相关热力公司退费。”张传波说。

新规划

继续推进供暖管网“汽改水”

在本供暖季结束后,市燃热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下个供暖季提前做准备。

据市燃热办工作人员介绍,本供暖季结束后,市燃热办将会编制供热专项规划,加强对市场发展的指导。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委托专业规划设计机构对开发利用现有供热资源、建设清洁热源、供暖管网“汽改水”等问题进行充分的论证,修订《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专项规划》,为优化城区供暖布局,调整供暖能源结构以及落实供暖属地管理体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和政策支持。

同时,市燃热办还将牵头整合城区供暖市场。以大型热源企业为龙头,以现有供暖资源为基础,积极推动供热企业联合重组,继续对潍坊发电厂实施热电联产改造,充分开发利用潍坊发电厂供暖潜能,逐步替代奎文区集中供暖燃煤锅炉,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加快供暖管网的“汽改水”改造,积极推动供暖市场整合,进一步提高城区供暖保障能力和供暖质量。

“下一步,要加快西部城区的热源建设,提高供暖保障能力。根据《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专项规划》和西部城区供暖需求,在西部城区规划建设大型集中热源,切实提高西部城区供暖保障能力。”市燃热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市燃热办将继续推进供暖管网“汽改水”改造,提高供暖节能水平。按照“统筹安排、先易后难、整体推进”的原则,对城区鸢飞路、新华路、健康街等路段供暖管网实施“汽改水”改造,推广混水换热、分布式变频水泵、计算机远程调控等先进成熟的相关供暖技术,整体推进和提升城市供暖系统的节能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