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升高 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

新华网  2015-02-22 07:09

[摘要] 近日,央行发布的数据让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更加高涨。央行发布的《2015年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份M2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近日,央行发布的数据让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更加高涨。央行发布的《2015年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份M2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央行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余额124.27万亿元,同比增速10.8%,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4个和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4.81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7.2个和9.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30万亿元,同比下降17.6%。1月份净投放现金2781亿元。

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在存款偏离度考核推出后,央行对M2增速数据进行了统计上的调整,这形成了2014年四季度以来,公布数据与按余额计算数据差异较大的现象,但这一差距在今年1月份明显缩小。这意味,基于广义货币各类存款规模增长的分析难以解释广义货币增速的明显变化。

针对M1增速的升高,鄂永健表示,一方面是新年及春节前,住户部门持有现金需求增强,流通中的货币会有所增加。央行短期货币投放也相对较多,虽然这一因素总体对狭义货币影响有限。另一方面,M1增速大幅回升受春节错位因素的影响明显。2014年一月末正逢跨春节长假,单位活期存款大幅下降,形成了较低的同比基数,预计M1增速在2月份会回落,这属于短期波动。

“今年上半年降准预期仍存。”鄂永健预期,2015年初,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不佳,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上升,上半年准备金率还有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的可能。

他解释道,总体来看,上半年经济运行压力较大,若PPI持续下降、通缩风险不见缓解,上半年有小幅降息的可能。不过,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向好,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有所缓解,准备金率下调的压力将随之减轻。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70万亿元。但2015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0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394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