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2015年房企还是要做好"坏"的打算

新京报  2015-01-25 00:00

[摘要] 1月21日,房地产行业有两个“特大”新闻。一是绿地集团发布了雄心勃勃的目标:2015年整体经营目标为4500亿元,房地产要达到2800亿元。二是万达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收购马德里竞技队20%股份,王健林同时透露,万达正在西班牙洽谈超30亿欧元的新项目。

1月21日,房地产行业有两个“特大”新闻。一是绿地集团发布了雄心勃勃的目标:2015年整体经营目标为4500亿,房地产要达到2800亿。二是万达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收购马德里竞技队20%股份,王健林同时透露,万达正在西班牙洽谈超30亿欧元的新项目。

虽然不少房地产大佬都在说不追求规模,但不可否认的是,龙头房企现在越玩越大,越玩越远了。于是绿地董事长张玉良可以不无自矜地说“不要走在太后面,想快一点”,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可以轻描淡写地“踢着足球进欧洲”。

可是绿地只有一家,万达也只有一家,再扣除万科、恒大等几家龙头房企,对其他数量众多的房企来说,宏图是别人的,自己首先要考虑的还是眼下如何生存的问题。绿地54%的房地产销售来自商办产品,还有金融投资、地铁产业,有几家能比?万达可以畅想2020年总资产达到一万亿,这又有几家可比?

追不上别人,那还是好好考虑自己的事情吧。2015年对绝大多数房企来说并不轻松,怎么样卖房,要不要买地,这才是头等的大事。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显示,2014年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6.2亿平方米,较2013年末增加了近1.3亿平方米,待售住宅面积也增加了8000多万平方米。库存已经成为压在房企肩上的“泰山”。库存积压,房企到位资金在下降,定金及预收款成为房企资金来源中下降大的一块。

从整个的房地产市场来看,库存积压以及销售回款下降背后的相对需求不足,是房地产市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会面临的头等大事,北京也概莫能外。

但在年初,我们看到的却是开发商的高调“抢地”。没有多,只有更多,不少业内人士担心,高价地仍会层出不穷。高价地必然带来高价楼盘的增多,但是市场的消化能力能有多大?近两年北京成交的几十块高价地未来售价都要达到8万元/平方米的水平。而据中原地产统计,2014年成交的单价超8万元的住宅不过400套的水平,在全部纯商品住宅中的占比不到1%,如何想象后续众多高价项目入市会成为成交主力?

一旦这些高价地项目遇困,特别是手中持有多个高价项目的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就不容乐观了。而许多手中储备高价地的企业,往往并非融资成本较低的企业。

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容量越来越大,以后到底是二手房参照新房定价,还是新房参照二手房定价?是新房抢二手房的市场,还是二手房抢新房的市场?对开发商来说,好消息似乎太少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