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贴士:公摊面积有规定 露台不计算建筑面积

房天下《小贴士》  作者:张雪萍   2014-06-04 02:30

[摘要] 无论是高层还是多层,商品房都有公摊面积。可公摊到底摊了些什么?面积是如何计算的?不少购房者对此并不清楚,他们担心房子被开发商“注水”。为此房天下向购房者解答与房屋公摊面积有关的问题。

无论是高层还是多层,商品房都有公摊面积。可公摊到底摊了些什么?面积是如何计算的?不少购房者对此并不清楚,他们担心房子被开发商“注水”。为此房天下向购房者解答与房屋公摊面积有关的问题。

公摊面积该占多大比例

公摊面积是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的简称,即指各产权共同占有或共同使用的共有建筑面积,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值班警卫室、为整幢楼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等。

普通多层住宅楼在没有地下设备用房、没有底层商铺、底层架空的情况下,公摊系数约在10%-15%,带电梯的小高层住宅,公摊系数约在15%-20%,高层住宅相对更高一些,约在20%-25%。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合同上都会注明房屋的公摊系数范围。房屋面积以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中心测绘部的测绘结果为准,房产证上标注的面积也以此为准。

公摊面积如何计算

房屋公摊面积的计算公式是,房屋的总建筑面积乘以公用建筑面积除套内建筑面积之和。公用建筑面积公摊系数等于公用建筑面积除套内建筑面积之和。

购房者如对面积认证有异议,应首先向开发企业或销售单位落实是否经过房产测绘部门的面积认证,如已通过认证,可到测绘大队查阅相关资料内容,否则应督促开发及销售部门到测绘大队办理房屋面积认证工作。

哪些不计入公用面积

哪些面积不计入公用面积?即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高层低于2.2米的夹层、技术层、地下室、架空层;利用引桥、高架路、高架桥、路面做顶盖建造的房屋;与房屋室内不相通的房屋伸缩缝;活动房屋、临时房屋、简易房屋、房屋天面上属性建筑的楼梯间、水箱间、电梯机房。层高在2.2米以上的部位,按其外围水平投影计算面积,层高小于2.2米的部位,不计算建筑面积;屋顶为斜面结构房屋,层高在2.2米以上部位,按其外围水平投影计算面积;层高小于2.2米的部位,不计算建筑面积。

挑楼、全封闭的阳台面积,按其外围水平投影面积计算;未封闭的阳台、挑廊,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露台不计算建筑面积。

推荐阅读:

小贴士:买房到底问什么? 五点让您了解楼盘

小贴士:刚需买房10大注意事项 防止马失前蹄

小贴士:刚需买房经济实力弱 可关注价格洼地

小贴士:七大省钱秘笈 教你买到潍坊便宜好房

小贴士:购房须知13要点 注意购房合同内圈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