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标杆房企拿地手软 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15 08:08

[摘要] “2014年楼市明显出现了和2013年不一样的变化,在2013年已经出现了楼市分化,逐渐蔓延到了一二线城市。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此说道。

4月14日,有报告称根据海通国际研报,其在4月9日与融创中国管理层就公司一季度销售和运营情况举行了电话会议,融创中国今年全年在土地市场的预算为88亿元,仅为去年买地支出的54%。

对于去年以来在土地市场高歌猛进的融创来说,一旦放慢拿地速度则会释放出明显信号,“最近可以看到市场上都是二三线企业在抢地,一线房企越来越谨慎了。”北京一家房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对于88亿的买地预算,融创中国方面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我们还没有对外公布过确切的拿地计划的数字,应该是在理解上有偏差”,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对于今年的土地市场其表示会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开发商谨慎拿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据此前融创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绍忠在融创中国的一次活动中谈到,融创实际拿地净投入不超过150亿元。

记者梳理后看到,截至今年4月13日,融创中国共计拿下四宗地块,总支出为77.18亿元。如果按照此研报中所提到的88亿的购地计划,那么融创上半年几乎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购地任务。

“我们还没有对外公布过确切的拿地计划的数字,应该是在理解上有偏差。”融创中国相关负责人昨日就此回复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表示对整个市场判断也都会基于谨慎的态度。

虽然融创方面并未确切给出今年拿地的计划,但“谨慎”二字也已经透露出些许信息,在信贷收紧、自住房大量入市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今年楼市已经出现了不同于去年的变化,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开始转向。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十家标杆房企在40个主要城市的购地金额仅为62.93亿元,为近19个月新低。“2014年楼市明显出现了和2013年不一样的变化,在2013年已经出现了楼市分化,逐渐蔓延到了一二线城市。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此说道。

土地市场降温/

“不光是北京,目前上海土地市场降温也比较明显,从拿地节奏和投入来说,房企相对都比较谨慎,”上海嘉城兆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国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部分企业已经减少了拿地的比例。“特别对于一些中小房企来说,如果利润小于贷款利息的话,就不再会考虑现在去增加土地储备。”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降温的趋势似乎在不断蔓延。

“最近可以看到市场上都是二三线企业在抢地,一线房企越来越谨慎了,去年北京一块住宅类的地块基本都会有超过10家以上的开发商竞争,但现在竞争者不超过5家。”北京一家房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记者统计了销售排名前15位的品牌房企2013年季度与2014年季度拿地支出的对比,虽然整体总支出仅有小幅回落,但个别房企下降幅度仍然较大。

包括金地、保利、绿城、雅居乐、世茂等品牌房企在2014年一季度拿地支出都少于去年同期,其中金地今年一季度拿地支出为26亿,而去年一季度总拿地支出为107亿元;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去年一季度拿地金额为205.9亿元,今年一季度仅为59.69亿元。

“标杆房企在2013年土地储备充分,10家企业在2013年购入接近4000亿元土地,土地储备提前完成。因此,土地储备的完成也降低了房企开年后拿地的积极性。”张大伟表示。

推荐阅读:

潍坊楼市上演"豪宅宴" 大平层受购房者青睐

专家:楼市上行动力开始减弱 回调是大势所趋

神木楼市崩盘:房价腰斩数百万平方米房屋空置

"崩盘论"过早 三四线楼市分化加剧前景成疑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