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差别化思路现端倪 微调尝试或继续

中国证券报   2013-11-29 07:52

[摘要] 在四个一线城市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推出楼市新政。西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从七个方面收紧楼市政策。自今年9月以来,全国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微调的城市已达16个,除一线城市和重要二线城市收紧政策外,温州、芜湖等地对政策进行“松绑”。

在四个一线城市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推出楼市新政。西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从七个方面收紧楼市政策。自今年9月以来,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微调的城市已达16个,除一线城市和重要二线城市收紧政策外,温州、芜湖等地对政策进行“松绑”。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楼市调控将更多体现出“差别化”特征。

调整方向有松有紧

西安市的上述新规,在房价责任、预售管理、限购政策执行、土地供应、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部署。其中多数政策是对原有调控措施的强化。而在普通住房用地供应方面,则强调进一步加大中小套型、中低价位住房用地供应,2014年一季度末,制定并公布2014年全市住房用地计划,确保2014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在2013年的基础上增加10%。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9月至今,对楼市政策进行调整的城市已达16个。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全面提高至七成,广州还提高了限购门槛。

二线城市中,除西安外,还有南京、南昌、厦门、武汉、福州、沈阳、杭州、长沙、郑州等多个城市对政策加码。其中,在11月26日,南京、杭州、长沙三个城市同时推出房地产调控新规,进一步提高购房门槛。

此前,芜湖、温州等地也曾出台调控政策。与一二线城市所不同的是,上述两个城市在限购等方面,对现有政策进行“松绑”,从而促进库存消化。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其对楼市政策的微调做法,均未被高层叫停。有分析认为,这说明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思路,正在由此前的“一刀切”而转变为因地制宜的差异化调整。

微调尝试或继续

多数分析认为,临近年末,对楼市调控任务的清算期也将到来,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出台微调政策。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21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这一数据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新房价格涨幅连续两个月超过10%,还是有史以来的首次。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这21个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已经基本无望。但即便如此,地方政府连续出台调控政策的举动,仍然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城市跟进推出楼市调控措施。

张大伟认为,大部分房企已经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缺乏“以价换量”的动力。在多数一二线城市收紧楼市调控政策,且传统销售淡季到来的情况下,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冰冻期。

多家机构的分析还认为,当前楼市明显分化,楼市调控分化的局面也有望持续。预计整体市场还将延续过热城市收紧调控,市场冷清的城市松动调控的趋势。但在供应段,若缺乏实质性增加供应的举措,2014年供需结构恐仍然难以缓解。

推荐阅读:

中国式楼市调控十年成空调 房价涨离婚率大增

房地产调控须避免一刀切 楼市或短暂降温

房价上涨压力加大 中国多地现"突击"调控潮

每日谈:楼市新政频出 潍坊楼市离调控有多远

李嘉诚谈楼市:内地楼市价格太高看好政府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