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式楼市调控十年成空调 房价涨离婚率大增

大河报   2013-11-27 13:44

[摘要] 今年的楼市有多火?一句话要多火就有多火,网络用语就是:“小伙伴们都被惊呆了。”基本上多数企业的任务都提前完成,冲千亿、百亿的企业又多了很多,商品住宅销售量早已经提前突破了去年全年的总量。

中国式调控:

“年初不买房,一年又白忙;一年不买房,十年都白忙;两年不买房,一生都白忙;十年不买房,生死两茫茫”。如今,这句玩笑话真的是一语成谶了吗?在这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房价究竟涨了多少?未来,买,还是不买?房价会涨,还是跌?仿佛又到地产算命时。 

今年的楼市有多火?一句话要多火就有多火,网络用语就是:“小伙伴们都被惊呆了。”基本上多数企业的任务都提前完成,冲千亿、百亿的企业又多了很多,商品住宅销售量早已经提前突破了去年全年的总量。

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数据,其中房价环比上涨的有65个,同比上涨的有69个。楼市调控十年成空调,越调越涨。调控声势大雨点小,变成了中国式调控:瞄准、子弹入膛,卡壳?每次调控平抑房价上涨的功效并不显著。过于依赖行政化的楼市调控,显然难以实现调控预期。至于近十年来,其整体功效亦是如此。

为了应对中央问责,据说,11月以后北京单价4万元以上的楼盘,不发预售证了。显然这是为了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被建设部约谈的房价上涨前十名城市,基本是停售高价楼盘,换来数据上的房价下跌,岂不是掩耳盗铃?

除了房价涨,其次是离婚率大增。崇尚“家和万事兴”的古老中国,正遭遇婚姻动荡的冲击,北京市民政局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离婚夫妇为39075对,超过去年全年数量,同比暴增41%。虽然北京近年的离婚率一直稳中有升,但如此高的增幅非常罕见。

据民政事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共有46.5万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较去年同期增长17.1%,平均每天有5000多个家庭解体。中国离婚率已连续7年递增。不少网民就此“吐槽”,惊呼“离婚率也面临‘爆表’”!

虽然离婚的原因各不相同,随着在拆迁补偿、房屋限购、汽车限购等方面钻政策空子的现象越来越多,以前并不多见的“假离婚”现象也在成为近年来离婚率攀升的一个新“推手”。因为限购离婚,同时为了卖房也离婚,因为有些地方政策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受该政策影响,很多拥有二套房的家庭选择通过离婚的方式逃避高额税负。为了避税而离婚,也是经济社会里的一种现实考量,虽然不够高尚,却很实际。当房地产调控,以家庭作为一个调控指标时,必然会引起家庭的动荡,在经济利益的算计大于家庭稳定的目标时,这种动荡将尤为触目。

我们不得不承认不断升高的离婚率有一部分是“房子惹的祸”。为了房子避税假离婚,看似荒诞,却道出政策的“偏靶”——以重税来遏制房价上涨,增加了交易成本,却难改对住房的需求。为抵御因此而增加的负担,这种小聪明,也只是被逼出的“市侩智慧”。

最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对中国楼市忧心忡忡,在出席《财经》年会2014发表演讲时称,希望中国经济发展不要走美国老路,不要重蹈美国覆辙。克林顿对中国楼市提出警告,克林顿警示中国的发展模式,不能走金融业和房地产业泡沫式繁荣的美国老路和覆辙。克林顿说,之前美国的经济增长驱动力主要是金融业、房地产业,但这些行业并不提供多少工作机会,大多数的经济收入集中在了少数人手中。

买房如同搭车,错过的班车,也许就是末班车。不知多少人在追赶这班车的路上苦苦挣扎,变一时的“错过”为永远的“过错”。十年调控,要么瞄不准,要么子弹卡壳,要么脱靶,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具体由国土资源部负责。“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如是评价。

这次但愿再调控时不走美国老路,不走中国老路。建立长效机制,瞄准、子弹入膛,准确命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