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关键时点 楼市或下行

中新网  2013-11-04 11:26

[摘要] 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1%的火爆形势下(京沪广同比涨幅在20%左右),在希望-犹豫-踏空-自我安慰-再踏空-焦躁这一情绪链条演化中,越来越多的人奋不顾身地一头扎进楼市。

10月29日政治局的一次常规集体学习,被房地产市场人士热情解读,但无非又是一次选择性偏好以及二元思维而已。

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意味着新一届中央政府放弃过去10年吃力不讨好的房价调控模式,但并不意味着房价还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了。

当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认为中国房地产是个巨大的泡沫时,国人皆已麻木,甚至不乏嘲笑。在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1%的火爆形势下(京沪广同比涨幅在20%左右),在希望-犹豫-踏空-自我安慰-再踏空-焦躁这一情绪链条演化中,越来越多的人奋不顾身地一头扎进楼市。

但当前或是房地产泡沫破裂前的最后一波了。同是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尤金·法马很讨厌谈论泡沫这个词,很多人也否认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但2015年将是房地产市场绕不开的一个关键时点,温州近千套商品房因为还不起贷款而被法院拍卖只是一个序幕。

一、房子是人用来住的,当需要住房的人少了,房子还需要那么多吗?价格来自需求方的支撑还有力吗?

分析房价的着力点就是人口需求,而之于中国房地产,老龄化的蔓延正在逐渐损耗房价的需求支撑力。

2012年年中,笔者耗费颇多时间琢磨了中国的人口趋势。当前我国人口增长模式已是三低态势,即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态势。中国从1998年左右进入老龄化社会,2011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比为13.26%,总数为1.79亿,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比为8.87%,数接近1.2亿,老龄化进程正在加速。

,我们从抚养比指标入手,花旗曾做过分析,美国逆抚养比(即劳动人口对应被抚养的儿童、老年人口比重)2005年达峰,2007年出现次贷危机;日本逆抚养比1990年达到顶峰,1991年泡沫开始破裂。

对应于中国则是,我国总抚养比(0~14岁儿童、65岁及以上老人)从1995年的48.8%降至2010年的34.2%,再看少儿抚养比(0~14岁儿童与劳动人口之比)则在同期从39.6%降至22.3%,老年抚养比(65岁及以上老人与劳动人口之比)则在同期从9.2%上升到11.9%。

也就是说,中国少儿抚养比下降,老年抚养比上升,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可能更严重。再通俗一点的表述就是,中国总劳动人口2013年左右达到高峰后将开始负增长,而这些人才是房地产需求和购买力主体。

第二,我们看出生率指标,中国婴儿出生率在1987年达到顶峰,之后开始下降。形象一点的描述是,从2008年起高考人数出现下滑,5年减少150多万人,这样的趋势估计将持续10多年。

笔者对比了日本、美国、韩国、中国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新房开工率与出生率图,前3国的数据显示,房地产顶部滞后人口出生高峰20年。依此看中国房地产顶部在2010年左右。

如果不是因为2008年底的“四万亿”以及房地产调控放松,2010年确有可能成为一个顶部。此外,若2013年继续维持调控,2011年以来的房价下行态势也将继续。

上述两种是基于人口因素的国别比较分析法,人口作为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中长期因素,据此作出的房地产见顶的时间点难免有出入,但作为中长期影响因素,其趋势是非常有参照价值的。

推荐阅读:

买房选楼层大有学问 看高层住宅13大禁忌

买房不一定要选"金九银十"冬季买房的6大理由

买房怎样不被坑 18招识破开发商"隐形陷阱"

买房基本靠"抢"房价疯涨"剩饭"也成抢手货

 

二、上述部分是基于需求端,我们现在从供给端来分析。

从存量上看,截至2012年城市人均住宅面积32.91平方米,农村人均住宅面积37.09平方米。试想一下,一个三口之家90余平方米还是很舒适的,问题在于这是平均数,属于人群之间的不平衡、城市之间的不平衡。

不平衡的隐性问题在于空置率。2010年的传言“内地有6540万套空置房”可信度不高,但笔者跟踪下来有一些数据,可供参考。

一是2011年7月海南省三亚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市场部的实时调查显示,三亚市商品住房空置率平均高达近85%,三亚湾、大东海等片区空置率达到95%左右。

二是2012年6月北京公安局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而2011年底北京常住人口2018.6万人。

三是西南财经大学2012年的田野调查数据——我国城镇家庭户均住房1.23套,其中67.54%有二套房家庭住房未出租,空置率约15.5%。

四是2010年8月财经日报《财商》发起的一个2万人网络调查,结果显示,85%的网友认为自家周围小区的住房空置率在20%以上。

第二从增量上看,习近平指出,“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到2015年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按照第六次普查城镇居住人口6.65亿计算,约2.2亿套房可满足居住需求。如果到2015年3600万套保障房建成,即可满足约六分之一的城镇住房需求。用脚趾头想想,这对商品房价会有何影响?

推荐阅读:

买房选楼层大有学问 看高层住宅13大禁忌

买房不一定要选"金九银十"冬季买房的6大理由

买房怎样不被坑 18招识破开发商"隐形陷阱"

买房基本靠"抢"房价疯涨"剩饭"也成抢手货

 

三、前面两部分,分别从需求和供给出发,视为一个简单的供需分析

下面从房地产周期的角度分析。

中房集团原总裁孟晓苏(微博)曾在微博上表示——我国自有房地产统计以来已经历四次完整的房地产周期。每次都是五年左右增长,两年左右低落,七年为一个周期。最近经历过两年低落期,从今年起已进入第五个发展期,并将持续兴旺五年。人的主观行为可以加大或减小周期性波动,但不可能改变周期性发展规律。

但这实在很搞笑,7年也能搞个周期,而且像台阶一样向上走?

库茨涅兹建筑周期平均在20年,芝加哥房地产周期约在18年。从1998年房改到2015年,按照一般房地产周期18年计算,应该走完一个周期。再考虑中国市场的特殊性,2015年也还是个关键时点。

此外,根据经济周期预测界的权威人物马丁·。阿姆斯特朗的预测,2015年7月经济信心模型达到一个顶部。马丁·阿姆斯特朗的经济周期推算以8.6年为一个周期,从1989年末日经指数达到顶部,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1998年俄罗斯债务危机爆发,再到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基本是符合的。

虽然马丁·阿姆斯特朗没有说明2015年危机会在中国爆发,但从实体经济的债务周期、产能周期、库存周期,以及金融周期角度观察,2015年是中国地方债的一个共振时间点(详细论述见《周期共振下的2015年地方债务隐忧》)。

2015年一旦地方债危机爆发,土地财政也将无以为继,房地产市场也就可想而知了。

四、笔者推算,2012年底中国城市地产市值约98万亿元,农村26万亿,合计120多万亿。而美国住宅房地产的总值在2012年三季度为17.2万亿美元。完胜美国!

作为一个被炒到如此高价的房地产,其资产属性显然超越了消费属性。而在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势必要受到外界的影响。

这个的外界影响就是美联储的QE退出以及加息。从2013年美联储的决策演变来看,QE退出尚待时间,加息更需时日。目前保守的判断是,0~0.25%超低利率政策将维持到2015年年中。

QE退出、加息都将改写2008年以来的全球货币宽松局势。美国国债率与美元基准利率,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球长期资产的折现率。从这40多年的历史来看,每一次市场短期美元利率上升2%,都会有长期债券熊市,股票熊市和房地产泡沫破裂,尤其新兴市场的灾难。

1988年2月到1989年2月,美联储13个月连续加息9次,联邦基准利率从6.5%加到9.7%,欧美房地产泡沫破裂,日本、中国台湾房地产牛市随后见顶。1994年2月到1995年2月,美联储13个月连续加息7次,从3%加息到6%,东南亚房地产泡沫1997年破裂。

如果美联储按照现定的节奏,2015年左右开始紧缩,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乃至房地产市场,能否避免?在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准备开放的情况下,避开需要天佑。这无关阴谋论,只是资本流动逐利的后果而已。

五、微博上曾流传一则故事,一对夫妻准备好钱多方走门道,甚至用上EXCEL打分,最终选到了一套好房。但他们却一直没有以少很多的精力去了解一下房地产市场的分析架构。

做交易的人都很清楚,高仓位、高杠杆的交易操作起来压力、风险都会很大,而且爆仓在所难免。而太多的人将家庭甚至数代人的积蓄加上银行的贷款押在一套房子上,道理是不是一样的吗?驱动太多人这么做的一个理由是刚需,但从交易角度来说,这是一场赌博!

个体即便理性,但群体必将是非理性的,只要有一只狼在后,羊群就会前赴后继地涌向悬崖。

六、当欧洲央行去杠杆成效卓著、美联储去杠杆山雨欲来时;当中国政府控制投资冲动、银行业试图借道资产证券化去杠杆时;房地产市场在调控熄火的6个半月中高歌猛进。

向你致敬,伟大的中国房奴!

推荐阅读:

买房选楼层大有学问 看高层住宅13大禁忌

买房不一定要选"金九银十"冬季买房的6大理由

买房怎样不被坑 18招识破开发商"隐形陷阱"

买房基本靠"抢"房价疯涨"剩饭"也成抢手货

国世平再次演讲了与网传的为清华资本经营总裁班授课内容近似的观点:近期千万不要轻易买房,房地产市场要看明年。

在深圳礼品展第三届礼品经济论坛上,国世平再次演讲了与网传的为清华资本经营总裁班授课内容近似的观点:近期千万不要轻易买房,房地产市场要看明年。

我就是个教授

在昨天的论坛开始前,会场大屏幕介绍了国世平的诸多头衔--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深圳市政府经济顾问、国家教育部文科专家组专家委员、港澳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香港大学名誉研究员,而演讲结束后,国世平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我就是个教授,从来对外都不讲自己的社会职务。而且我都已经7年没用名片了,觉得没有必要拿这些职务来包装自己的简历。”他分析说,自己经常出席的一些论坛的主办方为突出活动的高规格,往往会把自己以前担当过的职务统统介绍给大家(房价 户型 二手房 租房),不排除有包装、炒作的嫌疑。但国世平强调说,自己只是做学者该做的事情,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

讲个段子也被人说事

网传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的“房价崩盘论”曾先后被万达集团及相关政府部门“打假”。昨日,国世平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只是在一个内部课堂上讲了个春节的“段子”,就被别人“黑”了。

“我不想再谈那件事了,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可以吸取的教训就是不要乱讲话,即使在讲述自己的学术观点时也要有所保留。”他说,自己没看过网上疯传的文章,想了想他又接着说,“那篇文章是把最雷的语言组织在一起的,不是我的风格,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清者自清吧。”

网上流传的国世平的授课记录中,有提到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家对联一事。对此言论,万达集团曾在其官网上声明:王健林董事长与国世平素不相识,至于到董事长家过年更是子虚乌有,家里也从没贴过国世平所说的对联。并希望国老师不要为授课吸引眼球乱编故事。

国世平昨天颇激动地对记者表示,“就是春节的一个段子而已,类似的段子网上很多,转载的人也大把。我只是引用这个段子在课堂上用来搞气氛的,意思是想说在中国投资要听党的话,怎么最后会扯到去王健林家做客呢?懂得分析的人应该都明白的,要有雅量的。”他无奈地说。 

推荐阅读:

买房选楼层大有学问 看高层住宅13大禁忌

买房不一定要选"金九银十"冬季买房的6大理由

买房怎样不被坑 18招识破开发商"隐形陷阱"

买房基本靠"抢"房价疯涨"剩饭"也成抢手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