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潍坊将打造一圈两翼三带城市群 建设滨海新城

中国山东网   2011-03-30 14:46

[摘要] “十二五”期间,山东省潍坊市将按照“一圈、两翼、三带”的格局建设潍坊城市群;“十二五”末,市级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要达到18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80万人;滨海新城初具规模,与中心城市相呼应,形成“一市两城”。

“十二五”期间,山东省潍坊市将按照“一圈、两翼、三带”的格局建设潍坊城市群;“十二五”末,市级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要达到18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80万人;滨海新城初具规模,与中心城市相呼应,形成“一市两城”。潍坊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的《潍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为未来五年的城市发展描绘了一幅诱人的发展蓝图。

着力打造潍坊城市群

根据规划纲要,未来五年,抓住潍坊市列入优化开发区及重点开发区的重要机遇,潍坊市要以市级中心城市为核心,以县级城市为依托,以小城镇为支撑,打造经济发达、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特色鲜明、生态环保的现代化潍坊城市群,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纲要明确提出,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和城乡分割体制,促进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基础设施统筹安排,突出市级中心城市核心带动作用,按照“一圈、两翼、三带”的格局建设潍坊城市群。

“一圈”,即中心城市圈,以市级中心城市为核心,以寿光、昌乐、安丘、昌邑、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卫星城,打造半城市圈。在发展导向上,中心城市圈内各组团实行相向发展,逐步实现城市、经济、交通、环保一体化发展,构建紧密型城市圈,形成“一主五副”的大城市框架。

“两翼”,即高密、诸城组成的东南部城镇组团和青州、临朐组成的西南部城镇组团。在中心城市的带动下,两大城镇组团立足各自优势,突出特色,内引外联,积极参与周边经济区的分工与协作,实现迅速壮大。

“三带”,即中部胶济经济带、北部沿海经济带和南部山区经济带。中部胶济经济带,着力优化提升产业层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成市域规模、竞争力最强的经济密集区和人口密集区;北部沿海经济带是重点开发区域,充分发挥“三区”叠加优势,加快沿海开发,打造高效生态经济区、海洋高端产业聚集区;南部山区经济带是重点保护区域,以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培育发展森林生态体系,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做强做大生态旅游业。

“东扩西延、南控北展”

规划表示,未来五年,山东省潍坊市按照“东扩西延、南控北展”的发展战略,在北部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东部高新技术开发区、西部鲁东物流区、中部中心商务区“五大板块”的基础上,我市将跨越式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逐步形成北到滨海、南至峡山、东跨潍河、西接昌乐的大城市框架。

按照规划纲要,北部要举全市之力推进沿海开发和滨海新城建设,加快海洋高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临港产业等产业聚集发展,加快科教、商务、居住、旅游等城市功能区建设,把潍坊建设成为现代化沿海城市。

南部要按照保护优先与适度开发的原则,主要发展生态旅游业和现代农业,搞好水源地保护,打造城市水生态旅游和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东部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高端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同时把潍河(峡山水库以下)纳入城市发展框架,抓好生态景观带建设和两岸适度开发。

西部主要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辐射山东半岛乃至的现代物流中心;中部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创意研发、商务服务、会展、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适度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区域产业发展高地和现代化商务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中国夜景最美十城市 潍坊LED全覆盖仍无上榜

婚房置业现房最省心 潍坊即买即住放心房推荐

中国十大缺乏爱情城市排行榜 潍坊人缺乏吗?

潍坊楼市何时限价? 看热门楼盘报价

中介淡季更淡 房贷收紧杀"伤"潍坊二手房交易

潍坊部分海景房销售惨淡 大批小代理商已撤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