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上半年调控房价 下半年严管土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24 09:40

[摘要] 业内人士称,中央高层近期两次谈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增加保障房供应,给社会释放出重要信号,那就是本轮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业内人士称,中央高层近期两次谈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增加保障房供应,给社会释放出重要信号,那就是本轮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8月13日、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8天内两度强调“继续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给楼市调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房地产调控下半年放松的可能性不大。”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房地产界人士均表示,目前房价并没有太大变化,调控目的还没有真正实现。

“从整个宏观调控局面来看,上半年主要调控房价,下半年重点在土地市场。”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央高层近期两次谈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增加保障房供应,给社会释放出重要信号,那就是本轮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在江苏省常州市主持召开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时要求,各地要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巩固调控成果。

8月13日,李副总理在北京市考察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建设时强调,要继续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等不合理需求。

“从4月份楼市调控新政出台至今已有近四个月时间,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明显下降,但是房价并没有真正下降。”上海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警惕房价的再次反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尹伯成说,楼市新政出台后,一些大城市的房价上涨势头受到遏制,新房入市价格有所回调,二手房市场价格开始松动,整个楼市陷入一种“量跌价滞”的状态。

“但是,前不久市场上传闻楼市调控政策有可能松动,使得房价再现上涨苗头。”尹伯成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量跌价滞”仅仅只是调控效果的初步显现,要让房价回到合理水平,楼市调控政策绝不能松动。

此前,有分析认为在新政调控下,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可能会对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产生影响。

专家认为,从房地产实际开工量来看,正常年份的房地产开工量为每年500万套左右,的时候可以达到900万套,而今年仅保障性住房供应量就达500多万套,与往年的供应量相比有增无减。“开工数量并没有减少,那么对上下游各个产业的带动作用又怎么会下降呢!”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开工量的增减,是评价地产调控是否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性指标。

而且,近期国土部打击囤地、清理闲置土地的行动也将会使未来市场供应有所增加,进一步缓解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打击囤地行为、清理闲置土地可以促使房地产商加快土地开发步伐,使得房地产市场供给能够持续放量,在短期内改变供小于求的局面。

“但是,打击囤地、清理闲置土地的力度如何最终还要看地方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决心。”杨少锋告诉记者,从客观上讲,地方政府并没有打击囤地的主动性。一方面,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的囤地都是地方政府默许的结果。

闲置土地是长期存在的一个难题,此次公布的2815宗只是冰山一角。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国土部此次公布的囤地名单并非国土部查处出来的,而是下发文件让各个省、市自己报上来的。这就出现有的地方报的多,有的地方一宗也没有。

杨少锋说,查处闲置土地一直都是国土部面临的一个工作难点。作为土地的宏观管理部门,一方面很难在范围内全面查处违规和闲置土地,另一方面土地执法又必须依赖于地方国土管理部门。“此次国土部通过‘晒’囤地和闲置土地名单,其实也是换个方法督促地方政府有所作为。”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