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被拍卖霸占不肯搬 最终将钥匙交给新房主

潍坊新闻网  2017-08-21 10:01

[摘要] 在青州经营食品公司的刘某为扩大经营,用名下一套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借款60万元。借款到期后,刘某未能归还本金。之后,银行将刘某起诉至法院。后来,刘某的房产被拍卖,被市民马某竞得。然而,刘某夫妇不理睬法院的判决,长期霸占房产。法院采取强制腾房措施。

在青州经营食品公司的刘某为扩大经营,用名下一套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借款60万元。借款到期后,刘某未能归还本金。之后,银行将刘某起诉至法院。后来,刘某的房产被拍卖,被市民马某竞得。然而,刘某夫妇不理睬法院的判决,长期霸占房产。法院采取强制腾房措施。8月20日,记者从青州法院获悉,目前刘某已将房屋腾空并将房屋钥匙交付马某。

到期不还借款 抵押房产被拍卖

青州的刘某于2010年创立一家食品公司,经过两年的经营公司发展成为拥有职工上百人、年利润数百万元的龙头企业。

2014年夏天,刘某以个人名义向银行借款60万元,借期一年,还款方式为一次性还本、按月还息,刘某以名下一套房产作为抵押。刘某提供抵押的房产位于城郊,面积200多平方米,是一套商住一体的楼房。

借款到期后,刘某未能归还本金。银行将刘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其还本付息。除银行外,民间借贷的放贷户、小额贷款公司也纷纷上门讨债。

2015年初,法院对刘某金融借款纠纷案作出判决:一、刘某归还银行借款本息60万余元;二、银行对刘某所抵押的房产折价或拍卖,变卖的价格享有优先受偿权。

经银行申请,本案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当年秋季,法院委托拍卖公司对刘某的房产进行拍卖,最终马某以66万元的价格竞得。

不理法院判决 霸占房产不肯搬

竞得房产后,马某办理了房产过户手续,成为该套房产的房主。可是刘某夫妇不理睬法院的裁判结果,鸠占鹊巢,赖着不走。

马某于2016年7月诉至法院,要求刘某夫妇立即搬离,而刘某夫妇辩称,涉案房产系其家庭的住房,马某不能取得该房产产权。

法院审理认为,马某经拍卖竞拍程序买到涉案房产,并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已合法取得房屋产权,刘某夫妇应腾空房屋并立即搬走,刘某夫妇提出涉案房产系其住房因而马某不能取得房产的主张,既未提交证据,也无法律依据,不予支持。2017年1月,法院判决,刘某夫妇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腾空所占房产并交付马某。

判决生效后,刘某夫妇仍长期霸占房产,法院随即发布了执行通知和执行公告,两人无动于衷。在今年夏季开展的“百日执行攻坚”专项行动中,法官多次上门释法,并送达了限期迁出的最后通牒。最终,刘某夫妇服软,将房屋腾空并将钥匙交付马某。

法官以案说法 强制腾房有依据

据法官介绍,如今涉及房产的执行案件日益增多,强制腾房倒地是其中的强制执行措施之一。房产包括土地使用权以及地上房屋等建筑物的所有权,是法定可以强制执行的标的,《民事诉讼法》规定,强制迁出房屋或者强制退出土地,由院长签发公告,责令被执行人在指定期间履行。被执行人不履行的,由执行员强制执行。

在强制腾房类案件中,经常遇到被执行人以被执行房屋系住房为由拒绝迁出的情形。对此,应明确,并非被执行人仅有一套房屋,就一律停止执行,而应区别是金钱债权还是交付房屋的执行而定。根据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住房,可以豁免执行;如果被执行人名下的住房,超过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范围,人民法院可以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