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山东前三月住宅销售猛增近30% 回升空间大

齐鲁壹点   2016-04-21 08:56

[摘要] 全省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5%。

20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山东一季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全省生产总值(GDP)为14914.8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5%,高技术行业增长9.3%,新能源汽车等新型产品产量猛增,拉动作用明显。

数据: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5倍

从产业结构来看,一季度山东产业增加值为668.2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852.3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7394.2亿元,增长8.6%。三次产业构成为4.5:45.9:49.6,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41个行业大类中32个实现增长,其中装备工业增长7.5%,高技术行业增长9.3%。分产品看,120种重点调度产品中,51种产量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SUV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倍、99.4%、57.9%和37.5%。

在今年前三个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059.3亿元,增长7.0%。商品房销售面积1489.1万平方米,增长23.5%,高于去年全年6.0%的增长率。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363.9万平方米,增长29.9%,同样高于去年全年7.0%的增长率。

记者还了解到,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18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同时,居民消费价格也温和回升,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烟酒类商品上涨5.2%,衣着类上涨2.2%,居住类上涨0.4%。

此外,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7407.7亿元,增长10.6%;进出口总额3270.5亿元,下降0.2%。

解读:房地产仍有回升空间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对经济数据进行了解读。刘德军介绍,由于去年国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宏观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动供给侧改革等,从山东一季度的增长来看,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开始起作用。

一季度,全省房地产销售增长迅速,刘德军说,房地产一直作为去库存的重点来进行,无论是贷款、公租房还是户籍改革等,各地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已经起到了作用。“一方面拉动了改善性住房,另一方面则带动了刚需。”刘德军提到,目前房地产行业回暖主要是由中等以上城市推动,主要体现在一二线城市,但是在三线以下城市中,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仍有提升空间。

刘德军指出,国内外贸形势一直不是很乐观,虽然山东一季度对外贸易降幅明显收窄,在出口方面通过产业结构改革使得高新技术产品增多,但是还不能过早下定论,认为全年的外贸将回暖。

延伸阅读:

一线城市房产销售翻番,个人房贷增万亿

记者梳理目前各地一季度经济数据发现,除了政策刺激等因素推动经济复苏,房地产回暖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以湖北省为例,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6.1%,较上年同期加快45.2个百分点。在北京,全市二手房网签套数同比增长1.2倍,可见其火爆程度。上海虽然增长6.7%,与持平,但数据显示,全市一季度新建商品房销售额为1221.26亿元,同比增长96.8%。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额1088.62亿元,同比增长97.0%。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20日公布的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增加1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换句话说,在一季度全部4.61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超过20%投向了房贷市场。单季度1万亿的房贷新增量,创下了自2010年央行开始公布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以来的6年高纪录。可对比的是,去年全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总计2.66万亿元。

从余额上看,今年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4.18万亿元,同比增长23.2%,增速比上年末高5.7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8.9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