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先降取暖费的潍坊多是民企供热

山东商报  2015-11-01 08:40

[摘要] 供暖季又将如约而至,而在煤价暴跌的背景下,舆论围绕取暖费是否应该下调一事,今年特别沸腾。那么目前我省供暖市场的产业现状究竟如何?山东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全省先下调取暖费的潍坊市,多半供暖企业都是民营,而在以省会济南为代表的省内众多地市,国有企业则承揽了绝大多数的供暖业务。

供暖季又将如约而至,而在煤价暴跌的背景下,舆论围绕取暖费是否应该下调一事,今年特别沸腾。那么目前我省供暖市场的产业现状究竟如何?山东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全省先下调取暖费的潍坊市,多半供暖企业都是民营,而在以省会济南为代表的省内众多地市,国有企业则承揽了绝大多数的供暖业务。此外,对于供暖企业近年是否盈利,从主要上市公司年报来看,答案仍旧十分肯定。

潍坊13家供热公司8家为民营

10月9日,潍坊市在省内率先将城区居民生活采暖用蒸汽价格由每平米25.6元降至23元。公开信息显示,潍坊市目前共有13家供热公司为城区居民供热,在对这些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梳理后,记者发现其中仅有两家公司为地方国企控股,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

在这13家供热公司中,属于全资国有企业的仅有潍坊百惠热力有限公司一家。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2.44亿元,是国有企业——潍坊高新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总司,后者还持有潍坊泰和热力有限公司80%股份。

在13家供热公司中,成立于1991年的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历史为悠久,这家注册资本50万元的公司由原潍坊市热力总公司改制而来,承揽了潍坊主城区大面积供暖业务,目前除国企潍坊市城市公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外,其他70%股份由36名自然人共同持有,民资占了大头。

同为混合所有制的供热公司,还有潍坊华潍热电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高达2.21亿元,有央企背景的山东中节能发展公司在公司中持股85.73%,而民企潍坊华潍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和自然人魏民乐持有公司余下股份。

从股权结构看,民企无疑是潍坊供热领域的主力军,潍坊五岳热力有限公司、潍坊栋海热力有限公司、潍坊城南热电有限公司、山东盛源热力有限公司、潍坊海利煤气热力制冷工程有限公司、潍坊万潍热电有限公司、潍坊古伦热力有限公司等7家供热公司,均为民营控股或全资企业。

国企承担济南城区绝大多数供暖

与潍坊民营供热公司遍地开花不同,山东省会济南的供热公司主要为国企开办。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济南城区供热企业共有15家,其中业务量大企业是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简称“济南热电”)和济南热力有限公司(简称“济南热力”),从供热企业服务区示意图上看,两家公司的供热区域一东一西,总面积超过城区供热面积的80%。值得注意的是,从股权结构上看,两家公司均为济南城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济南城建集团成立于1990年,注册资本高达26亿元,是济南市国资委全额出资企业。济南热电也成立于1990年,注册资本9.5亿元,济南热力则在1994年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这两家企业在体量上远远超过当地其他供热公司。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济南热力旗下还设有4家子公司,分别是济南市热力工程公司、济南市东泰热力有限公司、济南蓝天热电设备有限公司、济南汇通热力有限公司。

除上述两大国有供热公司外,济南市国资委全额出资的济南能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担了蓝石大溪地的供热,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全资控股的济南东盛热电有限公司则负责孙村片区供热。国有企业在济南供热中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

此外,匡山集团的济南市匡山热力中心、济南联合大学的济南大学供热服务中心、山东工艺美院的山东工艺美院供热中心、济南铁路局的济南铁路房产建设集团热力分公司等全民所有制和国有企业,则分别承担了小范围的供热。

就民营供热公司而言,济南目前仅有两家,分别是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和济南辛百成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600万元和100万元,负责济南市城区小范围的供热。

全省热企国资仍是主角

从全省情况来看,除潍坊、烟台两市主要供暖企业民营化外,其他地市均与济南市相似,国营供暖企业包揽了城区大部分供热业务。

在青岛,大供暖企业是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由青岛市国资委全额出资设立,而余下供热企业中,华电青岛热力有限公司、青岛鲁青热力有限公司、青岛铁路红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碱业发展热电分公司等也均为国有企业。

在威海,主要的两大供暖企业——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威海第二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均为威海市国资委全资持有,而济宁市国资委则通过设立山东聚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有该市城区大供热企业济宁市东郊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在临沂,主要的供暖公司临沂蓝天热力有限公司,由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控股68%,国企临沂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参股32%,而另一家大型供暖公司恒源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则由临沂市国资委全额出资。

在淄博,主要的供热企业是淄博热力有限公司,淄博市国资委持有其91.76%股份,而在滨州,两大供热企业山东滨州鑫诚热力有限公司和滨州鑫谊热力有限公司,由滨州市环海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控股,背后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滨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供暖类上市公司均大幅盈利

在取暖费该不该下调这一问题上,供暖企业是否盈利历来是争论焦点,那么问题来了,到底干这行能不能挣到钱?记者查阅了国内几大供暖企业年报数据发现,能赚钱的企业还真不在少数。

总部位于济南的华电国际(600027.SH),2014年实现净利润59.01亿元,同比大增42.60%,供热是除发电外该公司的第二大业务板块。据华电国际年报披露,去年公司供热业务的营业成本同比大幅下降8.49%,煤炭价格大幅下降是主要原因。同时,供热业务的毛利率在大幅上增,2014年供热板块毛利率为2.90%,同比上升7.95个百分点。

在涉及供暖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华电国际并不是龙头。山东商报记者查阅年报后发现,惠天热电(000692.SZ)、联美控股(600617.SH)、红阳能源(600758.SH)、大连热电(600719.SH)等行业“大佬”这些年均实现了大幅盈利。

沈阳供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惠天热电,去年实现净利润4155.79万元,同比增长99.37%,2012年和2013年也分别盈利2084.45万元和2849.91万元。2014年,公司供热产品的毛利率为12.58%,同比上升2.58%。

拉萨供暖企业联美控股在2014年实现净利润9.89亿元,同比增长13.89%,2012年、2013年则分别实现净利润7.63亿元和8.68亿元。2014年,公司供热毛利率为21.96%,同比下降4.02个百分点。

辽宁的供暖大户红阳能源,2012、2013年两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680.11万元、1755.79万元,2014年净利润虽然同比下滑26.43%,但依旧盈利1291.73万元。就分行业情况看,公司在2014年利润下降,主要是受到发电板块业务收缩造成,而供暖业务毛利率仍旧高达21.54%。

此外,大连热电在2014年实现净利润高达7.26亿元,同比增长1.17%,2012、2013年也分别盈利7.14亿元和7.18亿元。2014年,该公司热力行业毛利率同样高达28.37%,同比增长4.3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