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预测潍坊楼市走势 下半年是购房窗口期

潍坊新闻网  2015-07-29 09:41

[摘要] 2015年的上半年,在利好政策的不断刺激下,如降息、放松限贷、降低购房门槛等等,购房热情被不断激发,成交量逐步回升,成交价企稳,楼市呈现回暖景象。那么,下半年潍坊楼市会走向何方?成交量会继续回升吗?房价会不会出现上涨?且听市场各方结合当下楼市的现状,展望下半年。

2015年的上半年,在利好政策的不断刺激下,如降息、放松限贷、降低购房门槛等等,购房热情被不断激发,成交量逐步回升,成交价企稳,楼市呈现回暖景象。那么,下半年潍坊楼市会走向何方?成交量会继续回升吗?房价会不会出现上涨?且听市场各方结合当下楼市的现状,展望下半年。

市场 分化将持续,看位置品质与品牌

近期,深圳等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城市“日光盘”的消息屡见报端。而与之相对的则是众多三四线城市在泥潭中挣扎。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全面回暖,而潍坊这类三四线城市并不乐观。在2015年下半年,市场分化现象会不会加剧?成了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楼市政策持续松绑成就了深圳、杭州等热点城市的成交回暖,但无法令众多三四线城市楼市走出低迷,真可谓“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随着城镇化进程的继续,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仍然发展,而中小城市随着人口向大城市的聚集流失,房地产需求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而大城市中核心商业区和住宅区也令房地产进一步发展,而远郊区则呈现不同的情形。

金茂府营销总监张伟表示,2015年房地产市场需求并不会出现实质转变,首先,一线城市虽仍受到限购政策约束,但依托于强大的人口吸纳能力及经济水平,预计一线城市成交量价能够保持稳定或小有回升;其次,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分化并且将进一步加剧,像合肥、武汉、郑州、南京等城市可能仍能保持平衡,但大连、宁波、沈阳、长春及西安等城市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后,像潍坊这样的三四线城市整体库存高企,前景不容乐观,对于这些城市而言,与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差距将持续拉大。与此同时,不同项目间也将持续分化,位置好、品质高、品牌大的项目会很快售完,而不少中小项目则会面临销售困难,以价换量仍很可能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旋律。

房价 在合理区间,难得的购房窗口期

数据显示,自2012年6月份之后,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上涨23个月。2014年5月份开始,房价指数出现环比下跌,6—8月份跌幅持续扩大,9—12月份跌幅持续收窄。到了2015年1—2月份,房价跌幅收窄的态势停止,但这是一个暂时现象,随着3月份市场成交量的持续上升,房价环比跌幅持续收窄。到了4月份房价则开始上涨,反映了房价上涨已是板上钉钉。随着第二季度市场成交量的继续上升,房价走势将呈现“慢牛市”的特征,幻想房价继续下跌的想法并不科学。

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上半年潍坊房价虽连续走低,但降幅较小,楼市企稳,到了4月份市场均价出现上涨,这与央行3月降息、4月降准刺激楼市有关。上半年房价总体微降1.87%,预计三季度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基于宽松的政策、低息环境,开发商积极去库存,购房者观望心态的变化,潍坊下半年住宅成交量将会继续回升,但是由于住宅可售库存仍然高企,大幅 尚不具备基础。6月份潍坊市内六区市场均价为4292元/平方米,比2012年年末的均价4414元/平方米还低,考虑到近几年的人工、材料成本增长,现在房价已近底价。从这个角度看,下半年将是一次难得的购房窗口期。加上目前五年期以上房贷利率已是历史低位,那么加快入市节奏将是积极的购房策略。

走势 潍坊楼市全面企稳还需一定时日

近期股市不稳, 者开始意识到股市风险,随之股市资金的去向成为热议话题,这些资金会不会进入楼市?方圆地产营销公司总经理戴志煌表示,现在有些股市获利的 者,已开始考虑换房改善居住条件,毫无疑问,少量股市资金会进入楼市。不过大量从股市退出来的资金进入楼市是不可能的,因为目前房产的 价值偏低。

戴志煌表示,上半年的好行情在一定程度上要感谢股市,很多人都有提前套现买房的意愿,虽付诸实践的不多,但对楼市是一种信心的提振。但当下的经济大环境决定了整个市场会有很多不确定性。在目前的股市行情下,购房者会不会拿出资金买房是要打问号的。

上半年开发商逐渐加大了优惠力度,下半年还会延续优惠吗?戴志煌表示房地产开发是一个周期性的活动,在今年上半年政策的利好刺激下,市场预期看好,短期内市场需求量激增。一般市场对政策红利的消化有3个月。经过前两个季度的消化,市场需求量已释放,随着三季度楼市供应量的增加,市场会整体趋于平稳,主流市场会出现低开高走的态势,但在产品扎堆且同质化严重的区域,价格竞争在所难免,潍坊楼市要想将库存降至合理水平、楼市全面企稳,还需一定时日。

利好 保障房与商品房政策互为补充

现在,无论是低收入阶层、中产阶层和富裕阶层都有相应的房产供给体系,从历史数据看,低收入阶层的保障房占据了商品房的五成左右,但由于保障房的位置偏远等劣势,实际上对商品房的分流不大。用过去几年的平均完成率测算,2015年将完成725万套。一方面是商品房高库存,一方面是保障房融资难,“商品房可转安置房”的构思应运而生。

前不久,潍坊 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意见》实施细则中指出,从2015年开始,原则上 不再直接 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改为在商品房小区中收购或租赁符合条件的中小套型商品房,并鼓励企业从市场上购买或租赁存量房用于安置企业职工。

在潍坊, 采购小户型的商品房作为保障房早有先例,2015年市区计划采购500套,下半年将有更多保障房入市,对房企来说是雪中送炭之举,高库存与保障房的亲密碰撞,擦出了火花,二者均能获益,一方面房企能消化部分库存,缓解压力;另一方面,住房保障对象也能更早地住进保障房,可谓一举多得。目前这一举措更大的意义还在于解决安置房问题,盘活部分现有楼盘,有利于减轻市场库存压力。这一政策可以直接去化部分库存,对市场相关方的入市积极性有影响,但一年几百套对整个市场来说就是一周的销量,具体效力目前难以估算,这个政策只是补充,消化库存依然要依赖经济发展带来的城镇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