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全国整体房地产销售回暖 仍呈下滑趋势

一财网   2015-07-23 04: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而一季度为同比下降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5%。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2.9%。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而一季度为同比下降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5%。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住宅销售额增12.9%.而一季度为同比下降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5%。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住宅销售长12.9%。

距离楼市“3·30”新政至今已过去一个季度,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和开发 表现引人关注。

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FLOAT: none; COLOR: rgb(51,51,51); FONT: 15px/26px 微软雅黑; DISPLAY: inline !important; LETTER-SPACING: 1px; BACKGROUND-COLOR: rgb(238,242,246); TEXT-INDENT: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楼市回暖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FLOAT: none; COLOR: rgb(51,51,51); FONT: 15px/26px 微软雅黑; DISPLAY: inline !important; LETTER-SPACING: 1px; BACKGROUND-COLOR: rgb(238,242,246); TEXT-INDENT: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楼市表现分化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 财经日报》分析,房地产市场的运行也与货币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继去年末开启降息周期之后,2015年上半年又经历了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调整力度堪比2008年。尤其是“3·30”新政之后,一二线城市楼市迅速回暖。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7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该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9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3%,同比增长69.3%。目前已连续4个月出现环比增长的态势。

在楼市升温之后,消失已久的“日光盘”也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厦门等二线核心城市出现。

在广州,5月30日,位于 3号线大石站的敏捷·四季花园开盘,就出现数百人抢购而“日光”的景象。在北京,此前4月底,泰禾拾景园、旭辉御锦以及合生悦上城在开盘当天便实现了“日光”。

不过,在楼市回暖的同时,不同区域之间的分化在不断加剧。分地区看,1~6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39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增速比1~5月份提高5.7个百分点;销售额20809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0.1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中西部回暖的势头要慢不少。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3157万平方米,增长1.3%,1~5月份为下降2.7%;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3142万平方米,增长3.1%,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可见东部地区回暖的速度要远高于中西部。

对此,张大伟称,由于在经济发展、公共资源、产业布局、人口流入等方面的不均衡,本轮复苏过程中,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走势,在一二线城市迅速回暖的同时,三四线城市的影响相当有限。而一线大城市和厦门、南京、杭州等二线核心城市大多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因此东部的表现要明显好过中西部。

河南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份该省房地产新政实施效果调查报告显示,房地产新政对小城市尤其是县域地区的影响力有限。比如,县域地区潜在购房者购房意愿增强的比例为23.9%,远低于郑州市区和其他省辖市市区。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 、价格、销售方面,情况比较好的还是一线城市和少数的二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都比较旺盛,所以房地产表现更积极一些。但是,多数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尤其是一些四线城市,由于原来的房地产存量比较大,消化起来需要有一个过程。

去库存压力仍大

另一方面,虽然房地产销售形势明显回暖,但房地产开发 和开发商购置土地的热情却在下降。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 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375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增速比1~5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

土地购置方面,前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8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5月份扩大2.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866亿元,下降28.9%,降幅扩大3.1个百分点。

张大伟说,开发 额和土地购置还在下降,说明目前市场的库存压力仍比较大,仍然处于去库存的阶段,只有库存去化得差不多了,房地产开发 额和土地购置的意愿才会上升。而为了去库存,后续政策宽松和刺激还会继续。

例如,日前宁波市财政局公布新的购房优惠政策提出,在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在宁波购买住宅和非住宅的,按其所购房屋实际缴纳契税额度的50%给予购房补贴。简单来说,就是任何类型的购房者都能省下一半的契税。

盛来运提醒说,目前房地产库存的消化速度在加快,“因为还有一个指标值得大家关注,住宅待售面积已经连续两个月大幅度减少,5月末住宅待售面积减少了121万平方米,6月又减少了191万平方米,这也会对这些城市的房地产的回稳产生一种积极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