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银国际:预计国内房地产行业有19%上涨空间

腾讯财经  2014-12-26 09:29

[摘要]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全国不动产信息共享迈出重要一步。我们认为,《条例》在短期内对香港上市的国内房地产股票影响有限,因为细则基本与市场预期一致。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信息共享迈出重要一步。我们认为,《条例》在短期内对香港上市的国内房地产股票影响有限,因为细则基本与市场预期一致。《条例》将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这也在市场预期之中。

《条例》部分细节

1)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不动产登记工作;

2)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3)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

虽然《条例》中明确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但同时也强调“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相关政府部门也可利用系统进行信息查询。

我们认为,《条例》本身对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影响有限,因为细则基本与市场预期一致,包括实施日期、统一的信息平台、进行信息查询的条件和隐私保护等。

虽然《条例》将从2015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是信息系统可能要到2017年才能建设完成。因此,系统开发进程的不确定性将一直萦绕着房地产股。

参加《条例》制定的专家告诉记者,建立这样一个系统的目的是为了更高效的集成信息,监督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情况。我们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面临下行压力,短期内政府不太可能利用这个系统来抑制房地产市场发展。

《条例》规定,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贪腐官员购房行为起到威慑作用。但是,考虑到以下原因,我们认为一个统一的系统并不

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1)系统信息不会向公众开放,因此不用担心官员的房产信息泄露。

2)如果政府需要核实某位官员的房产情况,总是会找到办法。统一的系统平台只是会让这一工作在范围内更快更方便。

3)对政府来说,监督官员财富的困难在于“隐形房产”,这部分房产通常由其亲戚、朋友等代持。事实上,统一的信息平台并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预计国内房地产行业还有19%的上涨空间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略有复苏,根据中指周度数据,签约面积同比增幅提高,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平均售价月环比跌幅也在缩窄。

我们估算,房地产行业的历史平均净资产折让幅度约为45%。目前,该板块的折让幅度达到了58%,表明未来还有31%的上涨空间。考虑到高增长阶段已经过去,我们假设折让幅度缩窄至50%,那么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还有19%左右的上涨空间。因此,我们对板块维持增持评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