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潍坊房贷基准利率上浮10%成常态 刚需族难受

齐鲁晚报  作者:庄文石   2014-07-04 15:17

[摘要] 针对自去年年底以来的房贷紧张局面,央行曾于5月份要求各家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如今已经过去一个多月,记者从潍坊各大房地产公司和银行了解到,目前购房者贷款买房依旧比较困难,去年年底以来“绝迹”的首套利率优惠依旧未重现,首套房利率基本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10%水平上。

针对自去年年底以来的房贷紧张局面,央行曾于5月份要求各家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如今已经过去一个多月,记者从潍坊各大房地产公司和银行了解到,目前购房者贷款买房依旧比较困难,去年年底以来“绝迹”的首套利率优惠依旧未重现,首套房利率基本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10%水平上。

上浮5%已算优惠不少

前年大学毕业后在市区上班的李昊最近想在高新区购买一套房子,最近这半年一直在几个楼盘之间看房子,由于刚刚毕业没有什么积蓄,他只能考虑贷款买房,但是这半年来,他和即将结婚的女友咨询的结果却挺让人失望。

“现在想办个房贷,真是困难”,李昊说,自己咨询了多家银行,基本上所有银行都给出了基准利率上浮10%的答案,而且能不能办下来也还难说。在咨询的过程中,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想要办贷款,首先要保证个人和开发商所有的手续必须正规齐全,在提交资料之后,还要看银行的审批安排,最快也得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至于最终能多长时间办完,谁也给不出一个准确的消息。

记者随后咨询了各大银行的房贷业务了解到,目前潍坊市场上的房贷利率标准基本上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10%水平上,仅有个别银行能够视情况给出基准利率上浮3%到5%的优惠。另外,对于房贷这一块,不少银行已经失去兴趣,不再当做主要业务来推。

购房成本大增 刚需族难受

受购房贷款难、放款慢以及房价趋高等多因素的影响,不少打算买房的人,尤其是处在购房需求最旺盛期的80后,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对于他们来说,即便是个人征信记录良好,即使有稳定的收入,可要办理按揭贷款,就一个字儿:等。如果等待过程还可以忍受,首套房贷利率的上浮,以及由此导致的买房成本上升,却让他们心里更不是滋味儿。

“本来考虑着最近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一些开发商为了追求销量可能会将房价偷偷降一降,或者是搞一些优惠促销活动,晚买一点会合算点,但自从去年开始,眼看着房贷利率是一个劲儿长,而且越来越难办,现在真不知道该何时出手了”。一位购房者向记者抱怨,现在自己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记者了解到,现在办理商业银行贷款,首套房如果执行基准利率6.55%,以贷款30万20年期算,如果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个月要还款2245.56元,而如果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利率就变成7.205%,那么每个月就要还款2362.96元,每个月的利息要多还117.4元,虽然看上去不多,但对于普通工薪族来说,多花这部分钱还是挺让人心疼。

对于目前这种观望氛围,一家售楼处的销售顾问认为虽然今年银行在这半年没有遇到“钱荒”,但是受到风险管控的硬性控制,银行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会提升房贷优惠,所以那些依赖贷款购房的消费者,还是要及早拿主意。

想改善住房困难重重

房贷政策影响的不仅仅是首次购房的人群,那些具有改善性住房需求,尤其是对那些需要通过卖掉现有住房,换取更大居住空间的购房者来说,也遇到不少困难。在高新区一处小区居住的市民刘先生套住房是全款购房,喜欢安静居住环境的他当初选择所在小区的原因,但最近,随着该小区附近又陆续建起了多个楼盘,原本比较安静的居住环境有些开始变得有些嘈杂。

刘先生和妻子商量之后,打算着再去偏远点的小区购买一处住房,但是由于这是家庭的第二套住房,按照眼下的银行房贷政策,他如果贷款购房的话,不但需要在提高首付比例,还要在基准利率上基础上上浮20%,而且不能确保最终办理下来。

另外,由于最近二手房交易也比较平淡,刘先生这套原有的住房想要在短时间内出售也比较困难,因为他的房子刚买了三年左右,还需要交纳一部分费用,再加上银行贷款方面还要额外再办理各种手续,二手房中介也告诉他卖房子现在不是的时机。

对于想谋求改善型住房,但又不想全款购买的人群来说,目前无论是贷款购买第二套,还是卖掉首套换大房,都并不容易。

推荐阅读:

十余省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唤醒资金曲线救楼市

易宪容:中国楼市不会出现美式房贷"断供"潮

马光远:取消限购救不了楼市 部分房价真该降

2014楼市上半年:楼市从下探到筑底降价潮蔓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