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贷收紧短期难改 刚需购房者活用三招巧贷款

中国经济网   2014-05-20 11:50

[摘要] 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曾是各大银行竞相争逐的“香饽饽”,然而,近两年来,伴随楼市调控不断升级,房贷业务意外“遇冷”。不过近日,央行直接发话,要求各商业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曾经是各大银行竞相争逐的“香饽饽”,然而,近两年来,伴随楼市调控不断升级,房贷业务意外“遇冷”。不过近日,央行直接发话,要求各商业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此外,银监会也要求商业银行加快房贷的发放并合理定价。在房地产贷款市场不断萎靡的大背景下,央行和银监会齐齐“发话”,引发广泛热议。

央行喊话商业银行保护刚需或释放积极信号

央行表示,银行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作为宏观调控的中枢机构,央行出面直接与商业银行对话,并提出给予首套房贷支持的具体要求,在平常并不多见。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央行从住房贷款刚需端入手提出指导意见,对于改善民生并缓解房地产市场投资销售下滑带来的经济增速下行和金融风险压力有一定益处,货币政策微调或走向定向宽松。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央行的“喊话”,有商业银行人士称,“这是央行的窗口指导意见,但各家银行最终要落实相关政策,还是得根据自身资金情况而定,首套房贷款的优惠利率估计未来依然难觅。”

房贷指导再引“救市”传言专家称“太敏感”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无论是近期各地频传的“限购松绑”,还是此次央行指导房贷专门会议,均被不少媒体解读为政府在出手“救市”。

“指导意见并不会扭转楼市调整的局面,还谈不上救市。”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并不认同央行在“救市”的说法。

财经评论员谭浩俊也表示,此次央行会议被解读为政府“救市”是对楼市调控太过敏感、对房价可能再度上涨太过担心的结果。他还指出,所谓“救市”,关键不在如何依据市场需求调整政策,更不在针对居民居住用房出台鼓励政策,而在于有没有鼓励投机、鼓励炒作、鼓励抬高地价和房价。

新华社文章也表示,央行力挺首套房房贷需求,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方向的变化,市场不宜过多解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