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潍坊市民怎样申请保障性住房 需要什么材料

潍坊晚报  作者:刘钦   2014-03-28 14:18

[摘要] 目前,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是广大市民关心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对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申请方法等问题,很多人仍不是很了解。

上周六,我市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大会在金宝会议中心举行,99套廉租房现场分配完毕,圆了不少市民的住房梦。目前,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是广大市民关心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对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申请方法等问题,很多人仍不是很了解。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的相关人士,详细了解了保障条件和申请方法的区别,以便申请人能够准确把握,顺利快捷地完成廉租住房申请。

谁可以申请

据了解,市区(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滨海经济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峡山生态发展区、综合保税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收入、住房状况等符合规定条件的居民家庭和单身人员均有资格申请保障性住房。其中收入、住房状况条件包括:一、上年度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22000元;二、无私有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面积15平方米以下;三、家庭成员至少一人为城市规划区内常驻户口、且居住一年以上。

符合、三条规定,无私有住房且年龄达到35周岁以上的单身人员,可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无私有住房且年龄达到28周岁以上的单身人员,可申请经济适用住房保障。

怎么享受补贴

据了解,我市保障性住房主要分两种。廉租住房保障,包括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两种形式。租赁补贴是指符合条件的群体到市场上租赁住房,政府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实物配租是指政府筹集廉租房,面向符合条件的群体出租,按照规定标准收取租金。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包括货币补贴和实物供应两种形式。货币补贴是指符合条件的群体到市场上自主购买住房,政府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实物供应是指政府限定建设住房,面向符合条件的群体出售。

需要什么材料

申请保障性住房所需的材料不少,包括上年度收入情况证明。生活保障家庭(单身)提供低保证明。其他低收入家庭(单身),家庭成员有工作单位的由所在单位出具,无工作单位的由户口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村委)出具;还需开具住房情况证明,申请人先到居委会领取《市区居民住房情况协查通知单》,然后到市房屋登记管理机构出具《房屋登记信息查询结果》证明;家庭户口簿、家庭成员身份证和当地婚姻登记部门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需提供租赁协议;与申请有关的其他证明等等。

什么时候申请

据记者了解,潍坊每年1月、4月、7月、10月的1日—15日为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和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受理时间。廉租住房项目竣工验收后,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政府确定价格标准后,各区、市属各开发区出台配租或销售方案,组织分配。

申请人直接到户口所在地社区居委会申报,填写相关表格,提报有关证明材料。审查程序为社区居委会——街办——区住房保障、民政部门——市住房保障部门,内部流转审查,最后在市级新闻媒体公示,公示后领取许可证,享受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