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综合保税区通过预验收 综保区能给潍坊带来什么

大众日报  2013-10-21 07:49

[摘要] 综保区,能给潍坊带来什么? 瑞源公司早在2008年就已经进驻潍坊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潍坊出口加工区,堪称综保区的“元老企业”。

10月11日,作为我省获批的综合保税区,潍坊综合保税区一期围网顺利通过预验收,这标志着该区已基本具备封关运作条件。借此机遇,潍坊市提出了打造外向型经济新区的构想。

出口加工区“升级版”

10月11日,在位于潍坊综合保税区内的潍坊瑞源仓储物流有限公司,1000吨聚乙烯正陆续被工人们从仓库中运出并装入货车。“这是今年4月份从韩国进口的一批货物,要运往淄博。”该公司总经理谭乐淑告诉记者。

瑞源公司早在2008年就已经进驻潍坊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潍坊出口加工区,堪称综保区的“元老企业”。

“出口加工区是我国6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层次的。”潍坊海关驻综合保税区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李庆华介绍,自1990年起,为适应我国不同时期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先后批准设立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6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谭乐淑告诉记者,在企业入驻潍坊出口加工区的前两年,公司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实际上,2005年封关运行的潍坊出口加工区也在那时陷入困境。“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出口加工区功能单一等因素制约,潍坊出口加工区的发展并不如预想的快。”潍坊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得志说。

为此,潍坊出口加工区开始通过申请设立功能更全、开放程度更高的综合保税区,以谋求转型发展。2011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潍坊综保区成为我省个、第14个综保区,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网内监管区5.17平方公里,网外配套区14.83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该区共有注册企业500多家。今年1-8月份,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2%,增长幅度在综保区中名列前茅。

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

作为高科技产品的3D眼镜、蓝牙耳机,正随着3D电视、智能手机的发展而愈发普及。这两类产品在全球市场容量的生产厂家歌尔声学,就被潍坊综合保税区的功能、政策吸引,在此设立了两个子公司。

“以前两个子公司都是生产型企业,现在要将其中一个变为贸易型公司。”10月11日,歌尔声学物流部经理王大鹏对记者说,综保区具有对外贸易的功能,在变更为贸易公司后,所有产品都将通过一个公司出口。

“综保区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王得志告诉记者,除了对外贸易功能,综合保税区还有保税仓储物流,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售后服务,商品展示,保税加工、研发、制造,以及口岸作业等功能,而出口加工区仅具备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两项主要功能。

仅保税仓储物流一项,潍坊综保区就吸引来了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供销集团物流加工项目、总投资6.3亿元的中俄冷链物流项目等10多个国际物流项目。

与此同时,随着园区功能的提升,园区企业可以享受更为优惠的关税政策以及便捷的通关渠道。“现在报关采用分送集报模式,企业在电子卡口自动登记备案,可以多次进出卡口,最后一次进行报关,减少了费用,提高了效率。”李庆华说。

歌尔声学就是这一新模式的受益者。王大鹏告诉记者,以前报关较为频繁,基本都是一天报一次关,现在采用分送集报后,可以一周报一次关,企业因此节省了80%多的报关费用。

李庆华告诉记者,潍坊综保区在正式通过验收后,潍坊海关将可以实行区区(港)联动业务。所谓区区(港)联动,就是潍坊综保区与其他综保区(港)联动。以前区内企业转区运货需要用海关提供的监管车,实现联动后,利用纳入到综保区的共有信息系统,可以不再用海关监管车辆,转而用电子锁进行监管,方便企业货物转区运输。

“以前用海关监管车转区,因为车数量少,经常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而我们所做的是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周期只有3至6个月,出口要与时间赛跑,否则没法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王大鹏说。

利好不仅于此。王大鹏说:“使用海关监管车辆要比普通货车的物流成本高,实行区区联动后,大概能降低10%到15%的陆运成本。”

推荐阅读:

安家梦圆潍坊 你我他的鸢都买房故事

潍坊楼市优惠花样多 刚需购房者无优惠不买房

每日谈:潍坊供暖是非多 说好的"正常供暖"呢?

潍坊今冬取暖费开始征收 打压试水已陆续开始

买了哪些房后更糟心遭罪 潍坊打死不能买的盘

 

将在滨海设立综保B区

受国家进口棉花配额制度、国内棉花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潍坊大地纺织有限公司曾经一度不再生产棉纶,而转向生产涤纶。不过,当大地公司在潍坊综合保税区设厂后,重新拾起棉纶生产。

该公司经理曾庆德介绍,在潍坊综合保税区进口棉花不需要配额,其12700元/吨的进口棉价与近18000元/吨的配额棉价格相比,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

谭乐淑的保税仓储物流业务也日渐红火起来。“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进驻园区,拉动了我们物流企业的发展。”谭乐淑说,现在其8000平方米的仓库利用率已经达到80%,远高于初期40%的比例。

“我们要抓住升级综保区的机遇,努力打造外向型经济新区。”王得志表示,要以综保区为龙头,实现网内监管区和网外配套区一体化发展,国际服务、国际物流、国际制造和国际商务同步推进,为日后申报中韩自贸区奠定基础。

“今年将在滨海临港物流园建设潍坊综合保税区B区。”潍坊市副市长、滨海区党工委书记王树华向记者表示,“综保区在滨海设立B区,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扩大了综保区的地盘,更在于更好地发挥其功能。潍坊港是一类口岸,如果把潍坊港在突破滨海的过程当中建成综合保税港区,将为潍坊未来新的更高层次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

对此,潍坊海关关长张越分析,设立综保B区,能促使各种资源在港口及周边地区集中,让更多的供应商和关联产业在它的带动辐射下有效组合。

据介绍,按照计划,潍坊综保区要通过五年发展,年实现进出口额100亿美元,总税收30亿元,服务社会企业6000家以上。

推荐阅读:

抓住买房好时机 10.27看房团抄底潍坊热门楼盘

安家梦圆潍坊 你我他的鸢都买房故事

买房前必看绝技 高层买在第几层将来最有钱景

新婚姻法婚后买房 房产归属等若干问题解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