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已经成为银行业务"鸡肋"产品 钱到哪去了

经济参考报  2013-10-12 07:52

[摘要] 每到第四季度,金融市场就会有哀号响起,银行又不放贷了,或者银行放贷时间又巨长了。那么,看似银根紧缩,钱是真的少了吗?倒也未必。

每到第四季度,金融市场就会有哀号响起,银行又不放贷了,或者银行放贷时间又巨长了。那么,看似银根紧缩,钱是真的少了吗?倒也未必。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房贷已经成为银行各大业务中的鸡肋产品,利率不够高,周期又太长,尽管收入稳定,却不能产生更高。因此,可以预期从现在开始,以房贷来判断银行银根是不是收紧,已经只能做参考,而非决定性因素了。

与银根紧缩的判断完全不同的表象是拍卖市场。为期5天的香港苏富比2013秋拍落下了帷幕。在这短短5天的时间里,成交额达到41.9亿港元,远超拍前预估价格,刷新了国际拍卖行在亚洲历来总成交纪录。而成交过亿的4件拍品,让人们有种艺术市场重返亿元时代之感。

有人据此认为是艺术品再次,也有人认为是通货膨胀带来的货币贬值。与银行收紧贷款相对应地看,去除掉结构性银根收紧的因素,一个现实是民间资金可能已经不再固守在传统投资领域。投资艺术品是一个领域,农庄、酒庄等投资新领域不断涌现。在增值选项日渐增多的投资市场,股市等传统投资市场的吸引力正逐步被分化。

随着新一轮的富裕人群和中高收入人群考虑移民,国内相当部分的资金已经出现了外流痕迹。海外的投资机会也展现在眼前,李嘉诚都抛售了国内资产转战欧洲。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资金正以另一种形式流转在市场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8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3》(下称《监管报告》)称,2012年底中国影子银行规模或达到20.5万亿元(基于市场数据)。

《监管报告》称,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自2010年以来发展迅猛,但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实务界,对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界定都存在巨大分歧。最窄口径只包括银行理财业务与信托公司两类;较窄口径包括最窄口径、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较宽口径包括较窄口径、银行同业业务、委托贷款等出表业务,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与典当行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最宽口径包括较宽口径与民间借贷。

即使采用最窄口径,2012年底中国影子银行体系也规模巨大,达到14.6万亿元(基于官方数据)或20.5万亿元(基于市场数据)。前者占GDP的29%与银行业总资产的11%,后者占GDP的40%与银行业总资产的16%。

钱并没有少,甚至在增长。之所以令人感觉到钱紧了,一方面是政策原因的结构性收紧,另一方面也是购买力在下降。

作为投资者,如果还有余钱的话,不妨考虑下银行最近年化率不断升高的短期理财产品和逆回购,先从结构性银根收紧中获点利保本。

推荐阅读:

个人房贷业务频收紧 凸显银行资金隐忧

多家外资银行预测:土地政策改革或将迎来突破

每日谈:银行钱荒加剧 潍坊贷款额度悄然收紧

各地的信贷余额不足 银行房贷市场被迫"休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