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二套房贷公积金首付增至7成 贷款额度不再上浮

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2013-04-08 08:29

[摘要] 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70%,“首套房”认定从严执行,最低生活费调高一倍多……在“京十九条”落地之后,北京公积金中心昨日晚间率先表示从即日起调整信贷调控政策,并发布《关于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差别化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70%,“首套房”认定从严执行,生活费调高一倍多……在“京十九条”落地之后,北京公积金中心昨日晚间率先表示从即日起调整信贷调控政策,并发布《关于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差别化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政策内容显示,购买二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时,首付比例不低于70%。从今天起,本市网签系统将完成升级重新开始工作,而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将从这个节点开始按照新政执行。

二套房首付上涨一成

“通知”中称,将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建房[2010]83号)的规定。从贷款首付款比例方面,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此前,本市执行的是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60%的政策。对此,链家地产研究部张旭表示,公积金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差异化上调,相当于明确了“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判定标准。同时,上调二套房首付并没有一刀切,对于合理的改善性需求给予一定的保护,仍可按60%首付执行。从当前的需求结构来看,真正影响市场的并非是二套房首付比例由60%提高到70%,而是“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

首套房已卖二套首付六成

新政策为出售自住房,又购买自住房的改善型需求家庭开了绿灯。对于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但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查询,有1笔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1条购房提取记录,符合第二套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申请人,仍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的政策。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目前北京在二手房贷款时商贷与公积金的借款人的使用比例为6:4,也就是公积金贷款的人群占40%以上,且多以改善型刚性需求人群为主。此次公积金二套房贷款政策的调整,无疑将对这部分购房人群产生较大影响。这类人群大多此前有过贷款记录,如今仍按照60%缴纳首付,对换房人群的影响要比直接购买二套房的人小。

记者注意到,“通知”中没有涉及调整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条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利率仍为1.1倍。

首套房贷款须“三无”

在“京十九条”正式发布以前,就有消息传闻北京公积金从严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只要名下有房或者有贷款记录,都被判断为要按照购买二套房执行相关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

在“通知”中,对于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的认定范围进一步从严。通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及其他尽责调查,查询借款申请人无住房记录、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无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记录的,确定申请人“三无”才被认定为要购买“首套自住住房”。

这就意味着,如果要想享受首套房的利率和首付比例,申请人家庭成员的名下不能有房,也不能提取过公积金,不能贷过款。如果一个家庭此前全款买房,并用名下全款购买的房屋提取过公积金,之后即使再将这套房屋出售,也因为有过公积金提取记录,再购房时也要被认定为二套房。

相关新闻

公积金今年贷款计划发放400亿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公布,2012年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和2013年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已经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其中2012年12月底本市已有678.30万人建立住房公积金,今年全年计划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00亿元。

截至2012年12月底,北京地区建立住房公积金单位93813个,职工678.30万人。按照市统计局确认口径,住房公积金覆盖率(即应建尽建率)为98%以上。当年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增加72.70万人,其中,统计局口径以外新增52.92万人。截至2012年12月底,当年归集住房公积金833.92亿元,完成全年归集740亿元计划的112.7%,提取550.50亿元,净增283.42亿元。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4471.13亿元,提取2594.30亿元,余额1876.83亿元。

数据显示,2012年当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81659笔,金额517.19亿元,完成全年发放225亿元计划的229.9%,回收金额122.44亿元,净增394.75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615119笔,金额2168.02亿元,回收金额898.27亿元,余额1269.75亿元。同时,北京住房公积金累计发放政策性贴息11842笔,贴息额度36.89亿元。

据了解,今年全年,本市计划归集住房公积金920亿元,其中北京地方689.9亿元,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分中心6.3亿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195亿元,北京铁路分中心28.8亿元。今年计划提取住房公积金600亿元,净增320亿元。

住房公积金贷款计划为全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00亿元,其中北京地方312.09亿元,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分中心1.2亿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84亿元,北京铁路分中心2.71亿元。此外,今年计划回收住房公积金贷款140亿元,净增260亿元。

推荐阅读:

网友自爆成败经验 装修绝不能踩30大雷区(图)

60平清爽小户型装修 家电家具全包仅花5万(图)

2013潍坊房展会将启幕 寻"一生之宅"或成亮点

寻找潍坊一生之宅 15大热门楼盘每平3400元起

二手房锐减新房火爆 二季度楼市成交有望"退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