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将乐山打造成宜居魅力之城

三江都市报  2012-12-20 11:08

[摘要] 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仿古围墙,成为乐山城区的一道亮丽风景;依山而建、颇具民族特色的“别墅群”,犹如乐山彝区大山中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鸟语花香、郁郁葱葱的城市绿心,宛如乐山城的“肺”,源源不断地提供充足的氧气和新鲜的空气……

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仿古围墙,成为乐山城区的一道亮丽风景;依山而建、颇具民族特色的“别墅群”,犹如乐山彝区大山中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鸟语花香、郁郁葱葱的城市绿心,宛如乐山城的“肺”,源源不断地提供充足的氧气和新鲜的空气……

随着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乐山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不仅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也留住了更多迷恋乐山美景的外地人定居乐山。为此,不少市民在阅读了《乐山市“六个跨越”、“六个美丽”目标体系(2020年)征求意见稿》后(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建议,要加大城乡风貌整治力度,扩大彝家新寨覆盖面,保护好城市绿心,让乐山城乡环境越来越美,提升百姓人居环境质量,打造真正的“美丽城市”。

旧建筑穿“新衣”应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为完善旅游精品线路的环境、打造城市新形象,今年,乐山市集中开展了以对既有建筑“穿衣戴帽、洗脸修面”为主要内容的特色街区改造工程。城区旧建筑有了“新衣服”,城市面貌确实焕然一新,但市民建议,改造工程应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岷江二桥是进入乐山城区的重要通道,是展示乐山城市形象的窗口,应该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小李家住乐山市中区牟子镇沟儿口村,每天上班都要经过岷江二桥。“站在转盘往四周看,桥头的改造工程确实漂亮,可往沟儿口村方向看,却‘乱七八糟’,碧山路一旁的店面也是破烂不堪,农村和城市夹杂,分不清彼此。”小李说,特别是转盘中间的“乐山大桥”雕塑,不仅与现有名称不符,而且十分陈旧,且出现了裂缝,应该在保留历史的前提下进行整修或搬迁。

“新区、旧城建筑风格各有特色,古典、现代、后现代元素协调,建筑色彩协调。”《征求意见稿》中的这句话引起小李的注意,小李说,由于历史原因,乐山城区的建筑群已经形成了固有格局,因此,在规划新区、风貌改造时应统筹考虑,应将城市的功能分区与建筑特色相结合,确定相对统一的主题色彩、风格,与周围城市群达到和谐统一。

改善居住环境 向偏远、困难群众倾斜

居者有其屋,是多少无房者的梦想,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居民、生活在城市中的困难群体,都非常期盼舒适的居住环境。

今年65岁的王婆婆是乐山城区居民,一家四口均无固定收入。“以前都是租房住,环境相当差,后来政府推出廉租房,我们一家人搬了过来,环境好多了。”王婆婆说,她现在生活很幸福,希望政府加大棚改、廉租房、限价房等保障房的投入力度,让更多的人能住进政府的福利房,过上好日子。

城市居民环境得到改善,农村居民也应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彝家新寨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彝区乡亲的居住条件,让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在乐山城区打工的彝族小伙子诘责说,希望更多农村居民的居住环境能够到得到改善,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村民。

彝家新寨建成260个以上、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大于等于27平方米、大量建设不同主题的特色新村聚居点……这些具体的目标,已经为城乡居民描绘了居住蓝图。

保护绿色资源 增添绿心植物种类

沐浴冬日阳光,骑行在绿心环线,呼吸着空气中的青草味,和朋友谈谈心,与家人说说话……如今,周末骑行绿心环线,已经成为不少乐山市民的时尚选择。

“城市绿心的优美环境,每个市民都有权享受,但每个公民都有义务保护她、呵护她。”骑游爱好者萧彬很喜欢绿心环线,但他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周末或者天气好的时候,很多人拥挤入绿心环线,人潮退去,垃圾显现。”萧彬说,希望大家都能爱护绿心环线的卫生,相互监督,还绿心一片净土。

同时,萧彬也对绿心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城市污染需要植物净化,但绿心中大都是桉树,物种单一,且对环境危害大。”萧彬说,桉树素有“抽水机”、“抽肥机”、“霸王树”等之称,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可见一斑。萧彬建议,逐步减少绿心中桉树的数量,可以利用植树节、志愿植树等活动,号召全市人民参与植树活动中,丰富绿心的物种,增强市民保护环境的意识。

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于90%、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8.5平方米/人、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大于40%、城市建成区广场空间不断增多……看着《征求意见稿》上的内容,萧彬说,城市绿心是这些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美化城市环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延伸阅读:

库存压力减小 标杆房地产企业重心重回一、二线

中国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专家料政策手段更多元

房地产乱市涨声再起 中介称卖家半年加价150万

腐败的权力造就了房地产开发商"好处费价目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