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商品房价格公示:网上明码标价卖房可信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27 15:01

[摘要] 7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了“商品房销售网上明码标价系统”。

7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了“商品房销售网上明码标价系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近500家待售楼盘,目前已有80家在“哈尔滨网上房地产”网站上公布了其房源及价格等信息。记者暗访发现,被随机抽查到的网上公布的楼盘价格信息,与实际价格、房型等并不相符。7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的“商品房销售网上明码标价系统”,旨在将商品房价格公开、透明,让百姓购房更方便、更直观。但记者以“购房者”身份,随机暗访10家楼盘的售楼处发现,其网上明码标价信息均与楼盘实际情况并不完全相符。

随机抽查十家楼盘实际售价均高于网上标价

11日,哈尔滨市“商品房销售网上明码标价系统”正式启动的第11天。市民王女士在“哈尔滨网上房地产”网站上,按照明码标价的房源精心挑选,找到了一套价格、面积、楼层都中意的商品房。当她到该楼盘售楼中心预定该套商品房时,售楼小姐却告诉她,去年这套房子就已经卖掉了。虽然现在有新的楼盘可供她选择,但新楼盘的价格却大大超出了王女士的“预算”,王女士抱憾而归。

按哈尔滨《关于实施商品房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备案和明码标价的通知》的要求,从2012年7月1日起,我市正式启动“商品房销售网上明码标价系统”,要求开发企业将所销售的商品房在网上明码标价,即将套内面积价格、建筑面积单价、使用面积单价、分摊面积等相关信息在“哈尔滨网上房地产”和“哈尔滨价格信息网”上公布,市民可随时上网查询新建房屋的销售价格。

12日,得知王女士的情况后,记者开始暗访,在“哈尔滨网上房地产”看到“商品房价格公示”一栏十分醒目。记者点击进入,看到栏目内有52家楼盘,明码标价的内容包括待售、已售房屋的套数和价格,签订中、抵押可售、不可售、已限制的房屋套数等房源信息。

今年我市主城区有488家待售楼盘,网上明码标价的52家楼盘仅占总数的10.6%。这些在网上明码标价的楼盘,其实际销售价格真是这样的吗?记者在“哈尔滨网上房地产”上,随机找了10家明码标价的楼盘,将这10家楼盘的网上价格下载打印,以“购房者”的身份一一走访。结果发现,在这10家中,没有一家是完全按照网上公示价格信息销售商品房的。

网上卖的楼盘其实尚未开盘

12日14时,记者来到位于香坊区旭升街的华庭售楼处。在网上,该楼盘有56套待售商品房,记者随机挑选了一套11栋2单元301号,标价87.8万元、套内面积97.2平方米的商品房,向售楼小姐表示有意购买。售楼小姐看过价格表后惊讶地说:“这是11栋楼,这栋楼还没开盘呢,我都不知道价格,你是从哪儿弄到的这张价格表?”记者答:“这是你家在‘哈尔滨网上房地产’网上公布的价格。”这时,一名男子闻讯走过来拿起那张价格表说:“对,这是11栋楼的价格,不过这栋楼要今年8月份才开盘,现在还不能卖,你可以先看看其他房子。”“没开盘的房子怎么会在网上公布呢,开盘后你们还是按照上面的价格卖吗?”记者问。“我们的确在网上公布了商品房价格,但实际价格要在开盘后才能确定。”该名男子回答。当记者继续询问关于网上公布的价格时,该名男子借故走开了,并叫走了接待记者的售楼小姐。当售楼小姐回来时,极力向记者推荐其他房源,并刻意回避关于11栋楼的所有问题。

在接待记者时,售楼小姐拿着一本楼盘的价格表,记者表示要看看这本价格表,被售楼小姐拒绝:“这是公司的商业秘密,不能向客户透露。”“你家楼盘的价格都在网上公布了,看看价格表又有什么关系呢?”记者问道。“不好意思,这是公司的规定,我们只能执行。”在交谈中,售楼小姐向记者推荐了另一套楼层相同,套内面积86.52平方米的商品房,售价81.6万元。经过计算后发现,该楼盘该楼层在网上报价是9032元/平方米,而售楼小姐推荐的相同楼层的这套房是9431元/平方米,每平方米涨了399元。

推荐阅读:

存量房查询与发展 存量房征税细则需要看仔细

专家称存量房征税将成为必然 具体内容需注意

2月潍坊成交涨52% 看寿光市2月住宅成交

潍坊多个区域"0"成交 看寿光市1月住宅成交

试点治理小产权房政策:如何清理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